新華網 正文
通訊:“9·11”十六周年 美國民眾的哀與思
2017-09-12 17:4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1日電 通訊:“9·11”十六周年 美國民眾的哀與思

  新華社記者 徐劍梅

  11日是美國“9·11”恐怖襲擊事件16周年紀念日。美國白宮、國會大廈等多處降半旗。

  紀念方式和往年大同小異。近3000名逝者的名字,在這一天,被鄭重地大聲念出來,倣佛在呼應紐約“9·11”事件紀念館裏,一面巨大的彩色馬賽克墻上,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詩句:時間的記憶永不會有將你磨滅的一天。

  16年一彈指,一些美國人已經開始憂慮記憶終會淡漠或僵化。畢竟,很多當年的孩子已經為人父母;很多現在的孩子,開始當它是停留在課本裏的一個歷史事件。

  從新聞角度觀察,年復一年的紀念,到今年最大的變化可能只是儀式上,政治新人替換了舊面孔。

  11日早晨在白宮南草坪,美國總統特朗普為“9·11”事件遇難者默哀。他隨後出席五角大樓的紀念儀式並發表講話,稱美國仍然在為這些生命的喪失而“哀痛地哭泣”,並號召美國團結,表示將盡力維護國家安全。

  “在美國,這仍然是悲傷的一天……它的的確確改變了整個國家,”在華盛頓市中心美國國家執法人員紀念廣場,退休女性朱迪·布雷克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光越過“倒影池”,她注視著正在司法廣場中央舉行的紀念儀式,72名在襲擊中遇難的警察的姓名正被逐一大聲念出來,一個藍白紅三色小花圈擺在一旁。

  “9·11”事件是美國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一場恐怖襲擊,在這場襲擊中遇難的警察人數,也創下美國因公殉職人員數量記錄。

  “今天勾起人們很多回憶……我清楚記得自己當時在什麼地方,記得我在電視上看到世貿中心雙塔坍塌……這是非常令人困惑、非常悲劇的一天,”在司法廣場附近工作的理查德·格雷厄姆説。

  疼痛感,對保持歷史記憶的溫度,似乎是一種內在的需要。客觀上,16年後的今天,美國、美國人,的確也仍然在承受這場恐襲帶來的疼痛,同時也在反思國家對這種疼痛的回應,以及由此發生的改變。

  “在某些方面,我們對形勢作出了過度反應,我們變得太容易驚恐,”格雷厄姆對新華社記者説,“我認為我們需要確保自身安全,但現在我們對此這般沉迷,讓彼此、讓鄰居,都感到不舒服。”

  在他看來,“9·11”事件是對美國的一個警示,那就是世界對美國的看法,並不像美國人自己想像中的那樣。“美國需要更加了解世界各國民眾怎麼看待美國。”

  布雷克則對“9·11”事件發生後美國社會的團結不無懷念。她説,“9·11”事件發生後,美國一度更有內在凝聚力。但是,“我們現在又分裂了”,並且這種政治分裂正在削弱美國。

  在五角大樓的紀念儀式上,特朗普宣稱,當美國團結時,“沒有力量能夠將我們分開”。

  但特朗普被普遍認為面臨的一大挑戰,就是如何把一個“分裂的美國”團結起來。而他本人的言行,正是引發爭議和分裂的因素之一。

  不過,福克斯新聞臺在“9·11”16周年前夕進行的民調顯示,民主黨、共和黨和獨立選民有一個罕見的高度共識:認為在不久的未來,有可能發生針對美國的重大恐怖襲擊的選民都達到七成左右。

  布魯克輕聲説:“我討厭這個念頭——出現另一場‘9·11’這樣的災難,把我們團結在一起。”

  格雷厄姆則説,他期望自然災害的發生,比如3周內兩次襲擊美國的颶風,能夠讓美國團結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國務卿表示美國仍願與朝鮮對話
    在美朝近日互放狠話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5日説,美國仍願意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與朝鮮對話。
    2017-12-23 03:33:57
  • 美國蒙大拿州期待與中國加強農業合作
    美國蒙大拿州聯邦參議員史蒂夫·戴恩斯和當地多名農牧場主8日表示,作為美國西北部重要農業州,蒙大拿州迫切希望與中國加強農業合作,推動該州牛肉、小麥等優質農産品對華出口,並歡迎中國企業到該州投資農産品加工業,進一步挖掘雙方農業投資與貿易的合作潛力。
    2017-09-12 08:46: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即將開幕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一只軍犬的述職報告:我憑什麼名震犬圈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瑞士兩列火車相撞約30人受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65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