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較高教育程度或有助預防認知衰退
2017-08-24 21:0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8月24日電(記者 馬丹)美國研究人員報告説,接受更多的教育可能會推後認知功能達到最佳狀態的年齡,較高的教育程度可能有助于預防和年齡相關的認知衰退。這表明接受高等教育為鍛煉認知能力提供了機會。

  為了量化學習帶來的累積效應,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對教育程度與認知表現和學習之間的關係展開研究。他們對一款線上大腦訓練遊戲的19.6萬名玩家進行執行能力和推理方面的大規模行為評估,分析教育背景對他們過去和將來認知表現帶來的影響。研究對象來自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年齡分布在15歲至60歲之間,擁有不同的教育程度和背景。

  研究人員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期刊發表研究報告説,在考慮了收入、性別、族裔等許多可變因素的情況下,較高的教育程度可預示處于各年齡段的研究對象都有較好的認知表現,在推理等某些認知領域帶來的提升多于其他一些認知領域比如處理任務的速度。

  研究人員還發現,具有本科學歷者與只有高中學歷者之間的認知表現差異較小;具有博士學歷者與只有高中學歷者之間的認知表現差異則更加明顯。但高學歷者與低學歷者學習新任務的能力幾乎沒有差異,與教育程度相關的認知表現差距可以通過新的學習機會來縮小。

  此外研究指出,每一類教育程度的人達到認知表現最佳狀態的年齡段分別與他們完成學歷的平均年齡一致,這意味著,更高的教育程度所對應的認知功能達到最佳狀態的年齡更晚。

  研究人員認為,該結果可能對心理學、社會學、神經科學和教育學領域的研究人員以及決策者具有參考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3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