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新控煙計劃重在削減尼古丁含量
2017-07-29 12:11: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8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28日推出一項新的全面控煙計劃,重點是把香煙中尼古丁含量降低至非成癮性水準。這是世界上率先通過削減尼古丁含量的方式控煙,引起業界高度關注。

  美藥管局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當天在記者會上説,雖然香煙是合法消費品,但長期吸煙能導致死亡,而煙草成癮問題的核心在于尼古丁。戈特利布説:“重新重點關注尼古丁,將能幫助實現一個香煙不再讓我們子孫後代上癮的世界。”

  美藥管局計劃設立“可實現的産品標準”,降低可燃性煙草産品中的尼古丁含量。由于這是世界上率先通過削減尼古丁含量方式控煙,戈特利布特別指出,美藥管局將研究這種做法的副作用,比如是否可能導致銷售高尼古丁含量産品黑市的産生。

  這項計劃公布後,多家煙草公司的股價大幅下跌。比如,萬寶路品牌的母公司阿爾特裏亞集團股價下跌9.5%。不過該公司發表聲明表示支援美藥管局計劃,同時強調尼古丁産品標準必須基于科學與證據,“技術上可實現”,該公司將“全面參與”這一標準的制定過程。

  新計劃對一些煙草産品的規定有變化。美藥管局2016年把監管范圍從傳統卷煙延伸至電子香煙、雪茄、水煙和鬥煙等産品,並要求2007年2月15日以後上市的煙草産品都得重新向美藥管局申請,否則最多只能再銷售兩年。但按照最新修訂的時間表,雪茄、水煙和鬥煙等煙草産品重新申請的最後期限將從2018年推遲到2021年,電子香煙的申請最後期限則推遲至2022年。

  美國“青少年不吸煙運動”主席馬修·邁爾斯在稱讚整體控煙計劃“大膽而全面”的同時,批評推遲電子香煙與雪茄重新申請許可的最後期限是一個“嚴重錯誤”。邁爾斯認為這將允許那些有著小熊軟糖、櫻桃汁和香蕉泥類似口味、能吸引青少年的電子香煙和雪茄繼續留在市場上,而缺乏相應監管。

  英國斯特林大學公共政策教授琳達·鮑德評價説,美國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要求將香煙中尼古丁降至非成癮性水準的國家,新控煙計劃具有國際意義。但要注意這可能導致買進口或假冒産品的黑市出現,也可能意味著吸煙者會更長時間地吸煙,從而吸入更多的焦油等毒素。

  過去幾年,美國政府控煙宣傳力度不斷加大,如發布近千頁的香煙危害研究報告,斥資上億美元發起大規模宣傳。美國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吸煙是美國人罹患可預防疾病與死亡的首要原因。吸煙平均每年導致超過48萬美國人死亡,造成的各類損失約3000億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9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