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阿拉伯國家警告以色列勿加劇巴以衝突
2017-07-28 11:42: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綜述:阿拉伯國家警告以色列勿加劇巴以衝突

  新華社記者

  針對最近持續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衝突,阿拉伯國家及相關組織近日相繼表態,譴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衝突中採取的措施,要求以色列勿再採取激化局勢的舉措。

  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27日在開羅舉行外長級緊急會議並共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衝突中採取的措施,稱以色列的做法是“非法的”。

  聲明敦促聯合國安理會肩負起責任,執行對巴勒斯坦問題的決議,約束以色列的暴力措施,維護耶路撒冷的和平與安全。聲明警告説,耶路撒冷老城“尊貴禁地”(以色列稱為聖殿山)的衝突逐步升級,將危及地區乃至世界和平。

  同日,阿拉伯議會聯盟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舉行緊急會議,指責以色列侵犯了伊斯蘭教聖地的尊嚴,重申支援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聖城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

  阿拉伯議會聯盟主席邁沙勒·薩拉米説,盡管目前阿拉伯世界面臨困境和嚴峻挑戰,但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阿拉伯世界的首要問題。他強調,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是宗教責任,也是人道主義責任,這需要整個阿拉伯世界的共同努力和巴勒斯坦各方團結一致。

  正在約旦訪問的埃及總理伊斯梅爾27日同約旦首相穆勒吉會晤後,共同對以色列提出警告,要求以色列勿再採取任何試圖改變耶路撒冷老城“尊貴禁地”歷史與現實地位的措施,以免激化巴以局勢。

  本月14日,兩名以色列警察在聖殿山遭襲身亡,以方隨後在聖殿山入口處安裝金屬探測門,引發巴勒斯坦人抗議,雙方衝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傷。25日,以色列安全內閣決定拆除金屬探測門。27日,耶路撒冷穆夫提(伊斯蘭教領袖)穆罕默德·侯賽因宣布,穆斯林針對“尊貴禁地”內新增安檢措施的抵制活動已結束。當天,數千名穆斯林重返阿克薩清真寺禱告時與以色列警察再起衝突,造成逾百人受傷。

  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聖殿山被穆斯林稱為“尊貴禁地”,是猶太教和伊斯蘭教聖地,長期以來一直是巴以衝突的焦點。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從約旦手中奪取耶路撒冷老城的控制權。根據約以兩國1994年簽署的和平條約,聖殿山管轄權歸約方所有,治安權歸以方所有。(參與記者:鄭思遠 盧蘇燕 林曉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39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