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關係惡化殃及歐盟利益
2017-07-27 07:14: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7月25日,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對俄羅斯、伊朗等國實施的新制裁法案。對此,歐盟成員國代表26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就如何保護歐盟的利益不受到美國連累進行磋商。歐盟委員會認為美國此舉對于歐盟來説有著“巨大的、不利的外溢效應”。

  “新的制裁會破壞莫斯科和華盛頓之間任何改善關係的機會”

  經過3周的協商,美國眾議院以419票讚成、3票反對的絕對多數通過了新的對俄羅斯制裁法案,將對更多的俄羅斯公司和個人進行經濟制裁,目標包括俄羅斯能源行業、軍工企業、幾家銀行以及被美指控幹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機構。雖然該議案還需在參議院獲得通過才能提交總統簽署,但這項法案稍早的版本6月在參議院曾以97票讚成、2票反對高票通過。

  更引人注目的是,該法案還限制了特朗普的外交許可權,要求總統必須獲得國會批準後才能修改或解除法案中的制裁條款。盡管特朗普對此法案擁有否決權,但國會可以推翻特朗普的否決,從而使得制裁法案得以順利實施。

  “這一法案是歷史上涉及面最廣的制裁之一,罕見地得到了國會兩黨普遍支援。”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恩在一份聲明中稱,這一法案是對去年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大選的回應,打擊了美國最危險的對手,有利于保護美國本土的安全。

  《紐約時報》的報道分析稱,法案的通過,標誌著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國會,第一次在重大政策問題上向特朗普施加自己的意志。這項立法也是特朗普上任以來第一次對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大選進行懲罰,可能會對美俄關係及總統行使權力産生長期影響。

  《華盛頓郵報》的評論分析指出,這一法案的通過將成為特朗普外交政策的一個重大挫折,會極大改變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任何旨在放松制裁的措施,都很難再成為現實。對俄羅斯制裁問題是國會中共和黨議員少有的對于白宮政策的公開反對,在制裁俄羅斯這一問題上,美國兩黨已經達成一致,特朗普的立場顯然被無視,美國將堅持對俄羅斯展現強硬姿態。

  對于新制裁的效果,《紐約時報》的報道稱,目前眾議院通過的新制裁法案比最初的版本要弱化一些,未必會對俄羅斯經濟産生嚴重損害。但是,俄羅斯能否輕松化解新一輪制裁的影響,其不確定性增大。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警告説,新的制裁會破壞莫斯科和華盛頓之間任何改善關係的機會。俄羅斯警告過特朗普政府,如果美國通過這項法案必會引發俄方回應,莫斯科有可能會對美國的新制裁措施進行報復。

  “美國單方面揮舞對俄制裁大棒,滿腦子考慮的只是自己的利益”

  美國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已經引起歐盟的擔憂。歐盟曾警告美國稱,對俄新制裁或傷及歐洲利益,引發“非預期後果”。在得知美眾議院通過新制裁法案之後,歐盟成員國代表26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就如何保護歐盟的利益不受到美國連累進行磋商。歐盟委員會認為美國此舉對于歐盟來説有著“巨大的、不利的外溢效應”,“美國這樣做雖然主要是出于國內政治需要,但客觀上會給歐盟帶來嚴重後果”。

  鑒于此,歐盟委員會希望特朗普重視歐盟的“嚴重關切”,提供“公開或書面保證”,確保歐盟利益在制裁中不受牽連。如果特朗普無視歐盟利益一意孤行,歐盟將使用法律手段防止新制裁在歐盟內部“獲得認可或得到強制執行”,同時在“世界貿易組織允許的范疇內實施報復性措施”。

  “歐盟這種反應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歐盟的利益受到了傷害。”卡內基布魯塞爾歐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朱迪·丹姆普西日前撰文指出,依照美國的制裁措施,與俄羅斯進行能源合作的歐盟多家企業將面臨處罰,正在談判中的俄羅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有可能擱淺。該項目計劃通過波羅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羅斯天然氣輸送到德國海岸,然後輸送到其他歐洲國家。“歐盟能源企業與俄羅斯方面合作都是符合歐盟法律法規的,旨在實施能源供應多元化戰略,為歐洲能源安全提供更有力保障。而美國的做法不僅損害了歐盟企業的經濟利益,而且威脅到歐盟的能源安全。”

  據歐盟主流新聞網站“歐盟觀察家”透露,最近一段時間,歐盟“動用了所有的外交渠道和美國方面溝通”,希望美國能慎重考慮制裁措施的“非預期後果”,呼吁華盛頓與七國集團協商,以避免夥伴國遭受“池魚之殃”。德國和奧地利政府均譴責美國政府是“有意為之”,切斷歐盟企業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之後,以便讓美國液化天然氣大量出口到歐洲市場。據報道,特朗普最近在東歐訪問時表示,美國願意代替俄羅斯為歐洲供應能源。

  丹姆普西認為,美國對俄制裁新措施最大的受害者不是俄羅斯,而是歐盟。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和拒絕執行巴黎氣候協定的決定使美歐關係出現嚴重裂痕,美國此舉進一步撕裂傳統友好的跨大西洋關係。比利時一名外交官對本報記者説,2014年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以來,華盛頓和布魯塞爾一直是“肩並肩、手拉手”,在所有制裁措施上都是步調一致的,相互保證“絕不利用對方之前所享有的市場機會”。“可是這次美國單方面揮舞對俄制裁大棒,滿腦子考慮的只是自己的利益,完全不顧及盟友的切身利益,這種極端自私的行為不但會招致歐盟的反制,還會使跨大西洋關係出現嚴重倒退。”(記者 高石 任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4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