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小綠車”和新西蘭華人青年的“共用夢”
2017-07-26 22:29: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7月26日電 通訊:“小綠車”和新西蘭華人青年的“共用夢”

  新華社記者宿亮

  “找到一輛小綠車,看來共用單車終于來到新西蘭了!”當地時間25日晚,尼克·凱皮卡在社交網站上如是説。他同時張貼了一張圖片,綠色的單車上寫著“讓我們享受共用”的英文字樣。

  “小綠車”廣受歡迎

  華人青年二胡看到這則帖子十分開心,那輛“小綠車”正是他所在的創業團隊23日投放在新西蘭首都惠靈頓海濱的。在新西蘭,當地人還不太熟悉“共用單車”的概念,二胡和他的朋友們希望能夠填補這個空白。幾天前,他和朋友把第一批18輛“小綠車”放置在新西蘭國家博物館和惠靈頓火車站,供當地居民免費試騎,邁出共用單車第一步。

  類似國內的共用單車,用戶可以通過手機應用尋找“小綠車”位置,並進行開鎖和結束騎行的操作。

  二胡的手機裏有一個“小綠車”用戶測試群,他希望獲得熟悉共用單車概念的華人用戶反饋,在試騎階段測試係統穩定性。這幾天,二胡發現,不僅華人使用共用單車,其他族裔的新西蘭人也注意到“小綠車”,並樂于體驗這種新的出行方式。

  新西蘭是一個移民國家,人口流入、流出頻繁。不少在歐美生活、工作過的新西蘭人都熟悉共用單車的概念,一些本地人對于共用單車的概念也易于接受,很歡迎這一“新鮮事物”。

  二胡告訴新華社記者,“小綠車”上路幾天,已經得到惠靈頓市政府的關注,正與團隊接洽,願意為他們提供幫助。

  “共用”需因地制宜

  共用單車在中國不算新鮮事,但要把共用單車“移植”到新西蘭,也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二胡告訴記者,他們團隊首先面臨的問題是滿足當地對于單車出行法律法規要求。在新西蘭,騎單車一定要戴頭盔,車燈的安裝也有明確的要求。綜合考量這些因素,才有了每輛車都配有頭盔、能在新西蘭順利上路的“小綠車”。

  更為重要的是,在海外推行共用單車的理念,創業團隊也在積極地和當地政府接洽。選擇惠靈頓作為第一站,二胡認為,一方面,惠靈頓市政府一直倡導環保的單車出行方式,相關設施相對完善;另一方面,在一個城市的成功實踐,也為以後推廣到其他城市打下基礎。

  “小綠車”的品牌名叫做MTshare,取英文“大分享”的概念。二胡告訴記者,這個名稱蘊藏了團隊今後發展的雄心,如果單車分享能夠成功,團隊未來希望在新西蘭發展其他共用經濟項目,把共用的理念做大。

  本地經驗助力推廣

  二胡今年36歲,在新西蘭學習、工作了14年。此次涉足共用單車,他們核心團隊由5人組成,都是過去的校友、朋友。他們分別居住在幾個不同國家,把各自擁有的資源整合在一起,完成産品開發。

  核心團隊外,他們還充分發動“朋友圈”,聯絡其他國家的朋友一起行動。二胡透露,他們的團隊不久後就會在澳大利亞的一座城市推出“升級版”共用單車。

  不少小夥伴都有自己的本職工作,但看好中國共用單車的理念和實踐,對在當地開展這樣的項目熱情滿滿。

  二胡告訴記者,最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在海外學有所成,留在當地工作、居住。他們對所在國的了解相對更加深入,能夠讓中國理念和項目在當地更好地落地。展望未來,二胡希望他所在的團隊能夠樹立一個共用單車在海外成功生存的案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8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