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兩大黑市交易網站被關閉
2017-07-21 12:22: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0日電(記者林小春)在一個被稱為“裏程碑式”的國際行動中,美國執法機構20日宣布,全球最大黑市交易網站AlphaBay已被關閉。同日,全球第三大黑市交易網站Hansa也被宣布取締。

  黑市交易網站不是公開的網站,用戶要通過一種名為“托爾”(Tor)的隱身、加密軟件登錄這類網站,搜索引擎不能發現。這樣加密過的網絡形成“暗網”,用戶可在隱匿身份與地點的情況下交易非法物品,包括毒品、駭客工具和武器等。

  美國執法官員當天在司法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説,AlphaBay網站規模是“絲綢之路”的10倍,擁有約4萬名賣家和超過20萬名用戶,網站上非法藥物和有毒化學品銷售列表超過25萬條,偷竊或欺詐性身份文件、假冒品和惡意軟件等的銷售列表超過10萬條。自2014年投入運營以來,該網站的交易額保守估計達10億美元。

  “這是有史以來關閉的世界最大暗網市場,”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表示。他強調,AlphaBay一案“可能是今年最重要的刑事調查之一”。

  美國司法部還披露,AlphaBay網站的創建者和管理員是25歲的加拿大公民亞歷山大·卡茲,居住在泰國,已于7月5日遭泰國警方逮捕。一周後,羈押在泰國的卡茲死亡,“顯然”死于自殺。還有一名工作人員居住在美國,但調查仍在進行中,美國司法部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除了美國外,泰國、荷蘭、立陶宛、加拿大、英國、法國和歐洲刑警組織等參與了這次行動。

  美國司法部還透露,在關閉AlphaBay的同時,荷蘭執法機構關閉了全球第三大暗網交易平臺Hansa。這個網站上也銷售大量非法藥物、有毒化學品、惡意軟件、假冒品以及其他非法物品。

  對于關閉這兩大暗網交易網站,塞申斯認為,這是向暗網商家們發出警告:“你不是安全的,將無處可逃。我們會找到你、瓦解你的組織與網絡,並將起訴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