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孔子學院引領巴西南部漢語熱
2017-07-16 15:19: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阿雷格裏港7月15日電 通訊:孔子學院引領巴西南部漢語熱

  新華社記者 張啟暢 張武岳

  15日,在巴西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孔子學院裏,老師和學生們正熱烈討論著,為即將在下個月開始的夏令營做準備。屆時,孔院的學生們將前往中國學習中文,親身感受中國社會和文化。

  創辦于2012年的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孔子學院位于首府阿雷格裏港,2014年開始同合作辦學的中國傳媒大學舉辦每年一次的夏令營活動。孔院辦公室主任阿托斯·穆尼奧斯介紹,今年的夏令營活動將于8月3日啟動,為期3周,將有28位孔院學生赴華。

  穆尼奧斯説,學生們在中國除了學習漢語,還將參加各項文化活動,參觀名勝古跡。“夏令營中會有不少文化體驗課程,希望學生們能借此親身感受中國文化的魅力,體會真實的中國社會。”

  費利佩·加約托正在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攻讀國際關係學博士。起初選擇學中文是想把中國作為專業研究的方向,幾年下來,他對中文的興趣與日俱增。

  談起去年的夏令營活動,加約托説,這是一段難忘的旅程。幾周時間裏,他和同學們參觀故宮、天壇,並遊覽了頤和園、長城和平遙古城。他表示:“那是我第一次去中國,第一次看京劇,第一次品嘗真正的中國飲食。中國的美食美景,熱情好客的中國人都令我難忘。”

  加約托説,在中國幾周的學習體驗對提高自己中文水準有很大幫助。學習中文兩年的他已經取得漢語水準考試(HSK)四級證書,並申請到國家漢辦的獎學金,即將前往中國傳媒大學繼續學習中文。

  除了夏令營,孔子學院還在當地舉辦各類活動,推廣中國語言和文化。據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孔子學院介紹,在春節等中國傳統節日,孔子學院組織師生走出課堂,向普通巴西民眾展示中國文化。此外,孔院還與阿雷格裏港和南裏奧格蘭德州政府文化部門合作,舉行了一係列文化推介活動。

  與此同時,巴西民眾對學習中文和了解中國的興趣日益增長。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孔子學院成立之初約有70名學生,目前已經達到約250人,分屬4個不同等級,還有6名中國教師和兩名巴西助教。

  孔子學院還開設一門正式的學分課程——中國語言、文化與藝術,講授的內容從漢字的演變到中國的戲劇電影。這門課程的主講教師顧鐵軍説:“目前它已成為每學期都開設的課程,報名聽課的學生對中國文化表現出強烈的興趣。”

  顧鐵軍説,文化領域的交流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和巴西同屬金磚國家,今年恰逢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中國廈門舉行,這將是促進兩國各領域交流的一個機遇。

  顧鐵軍説:“在單純教授漢語之外,孔子學院作為推廣中國文化的平臺,更需要進一步促進中巴兩國,尤其是民間的文化交流,讓越來越多的巴西民眾了解中國,增強中國文化的影響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