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不信普京?特朗普給出了“謎之回答”
2017-07-11 06:5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結束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行程後返回美國。他在微部落格網站“推特”上連續發文,稱在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會晤中,他兩次質問對方俄羅斯是否幹預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普京都“斷然否認”。

  至于美國媒體關注的他是否相信普京,特朗普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已經給出看法”。這樣一來,可就“害苦”美國國務卿和白宮發言人,特朗普團隊的口徑再現出入。

  【嚴詞質問】

  特朗普與普京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閉門會晤,這是特朗普上任後首次與普京會晤。

  就這一會晤,特朗普9日在推文中寫道,他兩次質問普京,俄羅斯是否幹預美國總統選舉,普京“斷然否認”了美國情報機構得出的結論。

  特朗普説:“我們磋商了將救人性命的敘利亞局部停火協議。現在是時候翻篇,與俄羅斯建設性地合作了。”

  美國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和國家安全局在今年1月發布的共同報告中認定,俄羅斯幹預了美國總統選舉。對這一説法,俄羅斯多次否認。特朗普則否認其競選團隊與俄羅斯合謀。

  就在與普京會晤前一天,特朗普還迫于國內壓力,表示他認為俄羅斯可能幹預了美國總統選舉,但他相信不止俄羅斯、其他國家也可能幹預了美國選舉。不過,美國國內調查僅針對俄羅斯,按美國議員和情報官員説法,沒有證據表明還有其他國家介入。

  【“謎之答案”】

  特朗普在推文中沒有回答美國媒體關注的問題,即他是否相信普京的回答。特朗普只是寫道,“已經給出我的看法”。

  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在“普特會”結束後説,普京向特朗普保證,俄羅斯沒有幹預美國大選,這一表態被特朗普接受。普京也在二十國集團峰會8日落幕後説:“他問了問題,我給出回答。在我看來,他對這些回答感到滿意。”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9日被問及特朗普看法時,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表示兩國領導人會晤“按我們的預想進行”,就敘利亞等問題達成共識。至于俄羅斯是否幹預美國選舉,美國顯然不能指望從普京口中得出“另一答案”,現在,更重要的是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在美俄領導人閉門會談中,蒂勒森是唯一在場的美國官員。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被問及同樣問題。姆努欽回答:“特朗普總統為什麼得去‘廣播’自己在會上究竟説了什麼?這從戰略上講毫無道理。他已經把自己的感受説得很清楚了,他也很明確表示自己已經直説了。”

  白宮辦公廳主任賴因斯·普裏伯斯給出的回答是,特朗普在與普京會晤中,花了大量時間與其就美國總統選舉交換看法,“總統絕對不是相信普京總統的否認”。不過,特朗普不希望去年的事對美俄合作構成障礙。普裏伯斯顯然不願在這一問題上過多糾結,很快將其帶過。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的回答更為直接。“大家都知道俄羅斯幹預了選舉,”她説,“俄羅斯只是在試圖挽回面子。”(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原定35分鐘談了兩小時 “雙普會”能否讓美俄關係回暖?
    特朗普與普京,這兩位性格鮮明、風格硬朗、意氣相近的領導人終于在G20漢堡峰會上實現首次正式會晤。此次面對面交流持續了兩個多小時,大大超過了原定的35分鐘。眾所周知,“雙普”之間“隔空秀愛”已久。特朗普曾80多次在推特上公開讚美普京;普京也投桃報李稱讚特朗普是“聰明人”,希望俄美關係得到“質的提升”。
    2017-07-10 07:52:07
  • “特普會”剛散 美媒又曝“通俄門”新料
    包雪琳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實現特朗普上臺後美俄領導人首次會面。
    2017-07-10 06:45:11
  • 特朗普長女伊萬卡替父開會引發爭議
    (記者 沈晨)特朗普長女伊萬卡8日坐在本該屬于美國總統的位置上,與其他國家領導人一同出現在G20漢堡峰會的會場上。社交網絡出現對這一現象的大量批評,認為伊萬卡無權坐在美國總統的位置上出席G20峰會的討論。
    2017-07-09 10:35: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空中俯瞰美麗新世遺——鼓浪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1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