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稱讚希特勒經濟政策? 日本央行向公眾道歉
2017-07-03 06:5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中央銀行一名董事會成員6月29日對德國納粹頭目希特勒的經濟政策稱讚有加,引發軒然大波。次日,日本央行不得不向公眾致歉。

  路透社報道,日本銀行董事會成員原田泰6月29日在首都東京參加一次研討會時提到納粹德國的經濟政策,認為正是由于希特勒實行了“挺棒”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才使得納粹分子順利上臺,結果後來“給世界帶來災難”。

  原田泰説:“我的意思是,應該有人趕在希特勒之前採取恰當的財政和貨幣政策。”

  原田泰的這番言辭令不少人大惑不解。一些人指責,原田泰的措辭多有不妥,不應如此稱讚希特勒的政策。

  面對公眾激烈反應,日本銀行6月30日向公眾致歉。日本央行公開道歉,被路透社評論為“相當罕見”。

  日本銀行説:“日本銀行一名董事會成員的言論引發誤解。日本銀行對此表示遺憾,並將確保類似事件不再重演。”

  日本銀行援引原田泰的話解釋説,他只是想強調在早期階段採取恰當經濟政策的重要性,“我的本意並不是要為希特勒的經濟政策作辯護……就我言論造成的任何誤解,我真誠地作出道歉”。

  這並非日本政要首次稱讚德國納粹及希特勒。

  2013年7月29日,日本時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東京發表演講,在談及推動修改和平憲法時肯定二戰前德國納粹政府的做法。麻生説:“德國魏瑪憲法不知不覺就發生變化,在誰都沒注意的時候發生了變化,我們學習這種方式怎麼樣?”

  麻生的言論遭到了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批評。此後,麻生表示,他在談及修憲問題時以納粹為例不合適,收回此言論,但不會就美化納粹德國修憲手法的言論謝罪並辭職。(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5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