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歌劇繁榮有助于促進中美文化交流——訪美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勒妮·弗萊明
2017-06-27 12:34: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6月26日電 專訪:歌劇繁榮有助于促進中美文化交流——訪美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勒妮·弗萊明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李桃

  近年來,在西方陷入低迷的歌劇在中國逐漸繁榮。中國的歌劇升溫在推動中美雙邊文化交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美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勒妮·弗萊明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每次去中國,我都為他們對西方經典音樂的熱情所感染。”弗萊明説,“我在廣州演出時,驚訝于觀眾中有那麼多的年輕人,而他們對音樂作出的反應也令我著迷。”

  “年輕人擔當文化大使以增進兩國間的理解很重要,文化是了解另一個國家的非凡方式……文化是歷史的,永恒的。”有著“歌劇女王”美譽的弗萊明説。

  她説,馬友友的“絲路計劃”就是一個例子。這一音樂計劃將絲路沿線的人們匯聚在一起,增強了人們對絲路歷史的了解。

  馬友友1998年推出“絲路計劃”,旨在推進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藝術文化交流,並研究音樂在不同絲路國家的淵源和融合。

  近年來,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大城市,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大劇院和演出中心,越來越多的觀眾購票觀看歌劇表演。

  “中國在這方面有才華的人很多,以後還會越來越多。”弗萊明回憶起幾年前在上海舉辦大師班的經歷。“一位23歲的年輕人為我演唱,他還這麼年輕,卻已達到國際一流水準。”弗萊明曾指導過在國際舞臺上備受矚目的中國男低音沈洋,她希望未來能夠在中國的藝術教育領域做更多工作。

  弗萊明被譽為“當今最華麗抒情的莫扎特女高音”,至今已在超過55部歌劇中擔任主角,是美國大都會歌劇院頂尖歌唱家,四度榮膺格萊美獎。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弗萊明與韓國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等在人民大會堂演出,她也因此被中國觀眾所熟知。

  “無論在中國什麼地方演出,我都受到熱情歡迎。當然,很多中國藝術家在美國也深受喜愛。”弗萊明現在正在亞洲巡演,在中國香港、北京、西安、臺北和首爾舉辦音樂會,並在香港理工大學、北京國家大劇院和上海音樂學院舉辦聲樂大師班,指導中國的青年歌唱家。

  “這樣的交流和學習正是我們作為文化大使的職責所在。”弗萊明説。

  説起京劇,弗萊明表示,她從未嘗試過但很喜歡這種藝術形式。她説,京劇包含大量歷史題材,比西方藝術歷史更為悠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1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