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總統力挺“女學霸” 首位女外長呼之欲出
2017-06-18 07:30:2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還有10天,韓國總統文在寅就將啟程訪美,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首次元首會晤,可他還沒有隨行的外交部長。康京和,韓國在聯合國最高級別的女性官員,是文在寅屬意的人選,但從提名至今已接近一個月,韓國國會就是不同意。

  圍繞康京和的外長提名,文在寅似乎要和國會大戰一場;處在韓國政治漩渦中心的康京和,是什麼人,有什麼經歷?若強行闖關當上外長,將如何帶領韓國外交?

  圍繞新一屆政府的外長人選,韓國執政黨與在野黨仍爭執不下,消息人士稱,由于時間緊迫,總統文在寅可能會不顧國會意見,直接任命康京和為韓國首位女外長。

  文在寅15日表示,做出最終判斷的是國民,將遵循國民意見。文在寅的底氣或許就在于這個“國民意見”:10日,韓國10名前外長聯名聲明力挺康京和;韓國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支援對康京和的任命;最新民調顯示,韓民眾對外長提名人康京和的支援率為62.1%,是反對率的2倍以上。

  但韓國國會就是揪住康京和的“履歷污點”不肯放行,並認為康京和在聽證會上的表現不夠強硬,顯現其能力不足,難以勝任外長,處理當前韓國復雜的外交問題。

  根據韓國政府相關任命規定,外交部長提名人需接受國會聽證,但無論國會通過與否,都可以最終獲得任命。韓國在野黨陣營已暗示,如果文在寅強行任命康京和,在野黨陣營將“還以顏色”。

  從雙方表態看,韓國總統和國會針對康京和外長提名的“戰爭”已難以避免。

  文在寅緣何提名康京和?

  文在寅提名康京和,是希望康京和利用國際外交經驗和思路開辟韓國外交發展的新道路。

  有分析認為,此前韓國外長職位長期由“美國通”佔據,前外長們都有對美工作的經歷,文在寅提名康京和打破了這一慣例,似乎預示韓國未來外交或將改變以美國為中心的基調。

  實際上,康京和小時候就在華盛頓生活,也曾在美國大學求學、授課,並長期在美國工作,對美國十分熟悉。

  污點:登記假住址 女兒雙重國籍

  韓國國會揪住康京和的“履歷污點”不放,這或許只是對抗文在寅,給他一個下馬威,但既然這是重要的引子,那我們就從康京和的“履歷污點”開始梳理,看看這位女外交官到底有什麼“污點”:

  康京和的國會人事聽證會焦點集中在其5個“道德敗壞”問題:登記虛假地址,以讓其女兒就讀名校;孩子的雙重國籍問題;逃稅,遲交禮品稅;其丈夫投機房地産;學位論文剽竊。其中,康京和只接受虛假地址和雙重國籍2項指控。

  首先是登記虛假地址問題。在韓國,這是一個嚴重的道德和法律問題,登記虛假地址最高可處以3年以下的監禁和1000萬韓元的罰款,文在寅競選期間曾承諾不會推選違反“五大禁區”的人擔任政府要職,這“五大禁區”就包括假報住址。

  但另一方面,登記住址又涉及到韓國人工作,入學等許多日常生活問題,所以韓國人登記虛假住址的問題似乎也比較普遍。文在寅提名的好幾位內閣部長,包括總理李洛淵和公平交易委員長金尚祖,都被挖出登記虛假地址問題:李洛淵的妻子被指曾在擔任高中教師期間故意在登記居住地址時造假,以便被派往想去的學校,李洛淵承認了這一事實,其提名也獲得了國會通過。

  康京和登記虛假地址的理由是他們因工作原因全家搬去美國後,大女兒不適應美國生活而回國讀高中,康京和聯繫了自己在母校梨花女子高中的恩師,後者提供了一個可以入讀梨花女子高中的地址給她女兒登記。

  逃稅和房地産投機問題則是,2009年康京和的丈夫和長女共同以2.6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58.3萬元)購入一套位于釜山的高檔房産,其女兒當時26歲並在父親的健康保險上被登記為“被撫養者”。根據韓國法律,沒有收入的子女獲取財産時必須繳納贈予稅,但這約1.6萬余韓元(約合人民幣96元)的贈予稅當時並未繳納;9個月後,房産以2.8億韓元的價格轉賣,賺了2千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2萬元)的差價,加上滯納稅,康京和的丈夫和女兒共偷稅3.7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23元)。

  至于女兒的國籍問題,康京和認為不難解決。康京和稱,長女在22歲的時候自己決定加入美國籍,接受外長提名後,已就此問題召開家庭會議,女兒答應會放棄美國國籍。

  履歷:三任聯合國秘書長認可

  雖然被揪住“污點”,但仍得到總統,前聯合國秘書長,10位前外交部長的力挺,康京和的外交履歷想必有可圈可點之處。

  出生于1955年的康京和是一名學霸,從梨花女子高中畢業後考入延世大學,獲得政治外交學學士學位,此後赴美留學,在馬薩諸塞大學獲得大眾傳播學碩士和跨文化交流學博士學位。

  回國後康京和先“承父業”

  回國後,康京和先是“承父業”進入韓國廣播係統工作,在KBS電視臺制作時事和文化節目,擔任雙語電視新聞的英語新聞撰稿人和播音員。康京和的父親康讚宣是韓國最早的電視主播之一,曾在首爾中央廣播(KBS電視臺前身)和“美國之音”擔任播音員,康京和小時候因父親工作的關係也曾在美國生活。與此同時,康京和還在韓國世宗大學兼職教授英文,在美國一些高校也有講課。

  擔任國會發言人後進入政界

  康京和從擔任國會發言人開始進入政界,1999年被時任韓國外長洪淳瑛看中,特別選拔其進入外交部擔任自己的輔佐官,從此開始外交官生涯。直到現在,康京和的非外務考試(公選高級外交官考試)出生在韓國外交界都是少有的例外。2005年,康京和被任命為韓國外交通商部國際機構局局長,成為韓國外交部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局長。

  其後,康京和在韓國常駐聯合國使團任職,並擔任聯合國第48屆和第49屆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主席。2006年9月起,康京和被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任命為助理秘書長級別的人權事務副高級專員;2013年被同胞和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為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辦公室副主任;2017年1月,康京和再次被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任命為政策問題特別顧問。也就是説,康京和連續得到了三任聯合國秘書長的認可和任命,對一位聯合國高級職員來説,這是非常難得的,同時,她也是韓國在聯合國工作的最高級別的女性官員。

  康京和的國際外交經歷正是文在寅所看重的,文在寅評價康京和在國際外交領域有著專業和人脈積累,是能運用智慧解決外交問題的最佳人選。(記者溫俊華 編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5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