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收緊美國對古巴政策給美拉關係投下陰影
2017-06-18 12:10: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收緊美國對古巴政策給美拉關係投下陰影

  新華社記者趙暉 朱婉君

  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宣布,立即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協議,在經貿和旅遊等方面收緊對古巴政策。古巴政府稱,美方此舉意味著古美關係的倒退。

  專家分析,盡管特朗普政府的拉美政策尚不明朗,但是從其收緊對古巴政策以及計劃大幅縮減對拉援助等可以看出,美拉關係面臨新的調整,奧巴馬政府尋求改善美古關係、重塑美拉平等夥伴關係的外交“遺産”恐遭拋棄。

  對古政策調整在即

  特朗普16日發表演講時宣布,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有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並繼續執行對古巴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

  特朗普當天還簽署了美國對古巴新政策的行政令。根據白宮發表的聲明,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將在30天內啟動新政策發布程式。這一程式可能持續數月,調整後的政策將在發布後生效。

  古巴政府發表聲明,譴責美方此舉令古美關係倒退,稱任何通過外部壓力改變古巴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的企圖都注定失敗,美方這種做法不會影響古巴革命進程,更不會讓古巴人民屈服。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所研究員魏紅霞認為,特朗普宣布對古新政主要是為履行其競選期間對古巴裔美國人的承諾,是給奧巴馬政府的古巴政策“潑了冷水”,但是美古關係大門已經打開,想一下子關上恐怕也不容易。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國際關係室主任、研究員張凡指出,美古力量對比明顯不對稱,特朗普對古新政將對古巴造成較大衝擊。這意味著古巴最為重要的外部環境出現惡化,可能會給古巴正在進行的經濟模式更新以及明年2月的領導人更替帶來負面影響。

  對拉政策仍不明朗

  特朗普今年1月宣誓就職以來,美國對拉美國家一直“小動作”不斷。

  上任第一天,特朗普就叫停了阿根廷剛獲得的對美出口檸檬的許可,這對期待改善阿美經貿關係的阿根廷政府而言無疑是個負面信號。幾個月後,美國又開始對阿根廷另一重要輸美産品生物柴油進行反傾銷調查。

  對左翼執政的委內瑞拉,特朗普政府不僅延續前任政府的打壓政策,甚至更進一步以涉嫌“走私毒品”等為由,將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列入制裁名單。

  墨西哥則是受“特朗普效應”衝擊最大的拉美國家。競選期間,特朗普就威脅將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在美墨邊界修建隔離墻。上臺後,他不遺余力推動這些政策,甚至提議對墨西哥出口美國的商品徵收20%進口稅,用以修建隔離墻。

  張凡説,目前美國的拉美政策更多體現在雙邊關係方面。在古巴問題上,由于特朗普外交班子中有一些敵視古巴政權的官員,因此對古政策相對明朗。但是主管拉美事務的外交團隊尚未搭建,未來美國的拉美政策仍有較大不確定性。

  張凡認為,不論美拉關係如何調整,美國在拉美追求安全、穩定等核心利益的訴求不會改變。美國可能會更加關注美拉關係中自身的經濟利益,但不會放棄使用其慣用的“民主牌”“人權牌”等。

  美拉關係或迎拐點

  特朗普政府收緊對古巴政策後,除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左翼國家譴責美國,拉美主要國家反應平淡。墨西哥政府敦促美古通過對話解決相關分歧,巴西、阿根廷等其他拉美大國則暫未作出表態。這與此前拉美國家聯合起來、為古巴問題不惜與美國公開“叫板”的情形,有較大反差。

  在張凡看來,當初促成奧巴馬政府推動美古關係緩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拉美左翼政府的團結。如今拉美政治出現右轉,雖然美國收緊對古巴政策,但是並未激起拉美國家集體反對,因此不會對美拉關係造成直接衝擊。

  不過,張凡也指出,特朗普自執政以來,無論在內政還是外交上,都明顯表現出對奧巴馬政治“遺産”的全面推翻和全盤否定的跡象。在這個意義上,奧巴馬任內出現的緩和的美拉關係也的確存在一定變數。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拉美項目主任辛西婭·阿恩森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整個拉美地區都希望看到美古關係正常化,特朗普收緊對古巴政策“只會不斷拉開華盛頓和拉美國家之間的距離”。

  除收緊對古巴政策,特朗普政府還在5月底向國會提交的2018財年聯邦政府預算中大幅削減對拉美的經濟援助。其中,對墨西哥的援助金額減少45%、對中美洲7國減少37%,而對古巴、委內瑞拉的援助項目則被徹底砍掉。

  張凡認為,拉美在美國對外政策中的地位一直較為靠後,隨著美方計劃削減對拉美援助,拉美在美國對外政策中被邊緣化的程度可能會進一步加深。這固然會對部分高度依賴美國的拉美國家構成很大壓力,但同時也會刺激這些國家減少對美國的依賴,走向真正意義上的自主自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熱點問答:特朗普緣何調整美國對古巴政策
    特朗普16日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發表演講時宣布,在經貿和旅遊等方面收緊奧巴馬政府的美國對古巴政策,但表示將不會關閉美駐古大使館。他還強調,美國將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
    2017-06-17 12:34:39
  • 古巴政府批評特朗普收緊對古政策
    古巴政府16日發表聲明説,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宣布的美國對古巴新政策使古美關係“倒退”。
    2017-06-17 12:05:40
  • 新聞背景:美國與古巴關係大事記
    特朗普宣布,立即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進行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赴古巴旅遊的限制,但不會關閉2015年重開的美駐古使館。
    2017-06-17 09:46: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