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呼吁發揮非洲自主解決問題的主導權
2017-06-16 13:27: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15日電(記者史霄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15日表示,非盟等非洲區域及次區域組織在解決非洲熱點問題方面擁有獨特優勢和豐富經驗,聯合國安理會應切實尊重非洲方案和思路,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和意見,同上述組織加強協調,形成政治解決合力。

  安理會當天舉行審議聯合國與非盟合作問題公開會。劉結一在發言時表示,非洲部分地區在政治、安全和人道等領域仍然面臨嚴峻挑戰。“博科聖地”、“聖靈抵抗軍”等恐怖組織的活動仍然威肋非洲安全,薩赫勒地區跨境有組織犯罪和幾內亞灣海盜活動依舊猖獗。

  他説,面對非洲在和平與安全領域出現的新形勢,聯合國與非盟積極探索深化合作的方式和領域,在應對非洲熱點問題上的合作日益緊密。雙方需要進一步密切溝通協調,建立更為有效的合作機制,加強在預防衝突、管理危機、衝突後重建等重點領域合作,逐步實現共同計劃、決策、評估和通報,聯合開展危機預警、戰略評估、任務授權和部署等工作。

  劉結一表示,中方讚賞安理會重視解決非洲問題,歡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關于支援非盟自主和平行動的有關建議,支援聯合國根據非盟意見和需求,幫助非洲加快常備軍和非洲快速反應部隊建設,打擊地區恐怖主義,並幫助非盟自主和平行動建立持續、穩定、可預測的供資機制。

  劉結一説,中方一直積極同非洲開展和平安全領域合作。中方承諾在2020年前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已正式投入運營,幫助聯合國在非洲開展和平與發展項目是其重點工作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