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蘇爾難民營食物中毒 卡塔爾慈善機構遭批
2017-06-15 06:4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摩蘇爾附近的一處難民營12日發生大規模集體食物中毒事件,近千人“中招”,已有2人死亡。當天提供食物的捐贈方是卡塔爾一家慈善機構。正與卡塔爾鬧斷交的沙特阿拉伯的媒體借此大做文章,稱卡塔爾團體對難民“下毒手”。

  伊拉克衛生部長阿迪拉·哈穆德告訴美聯社記者,居住在摩蘇爾東部哈桑沙姆U2難民營的750多人晚飯後出現食物中毒症狀,其中至少300人病情危急,一名婦女和一名兒童已經死亡。

  哈桑沙姆U2難民營位于摩蘇爾以東大約20公里處,數周前剛剛開放,專門用來接收從摩蘇爾西部城區撤離的平民。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目前共有6200多人住在這座難民營。

  哈穆德説,伊拉克政府正在調查食物中毒原因,暫不清楚是否有人蓄意投毒。

  聯合國難民署官員阿米拉·阿卜杜勒哈利克説,食物發放前,經過準備、包裝、運輸三個主要環節,究竟是在哪個環節出問題,眼下還不清楚。

  伊拉克議會負責難民安置相關事務的議員拉德·達赫拉基當天連夜造訪了難民營。根據他的説法,共有850人食物中毒,患者主要症狀是胃痙攣以及嘔吐和腹瀉導致的脫水。他們食物中毒前吃的最後一頓飯包括米飯、肉、酸奶、豆子湯和飲用水,由卡塔爾一家慈善機構提供。

  卡塔爾方面目前尚未就這起事件作出回應。不過沙特媒體已經按捺不住,站出來批評卡塔爾方面“不地道”,向難民提供變質食物。

  沙特官方電視臺在推特上貼出食物中毒的伊拉克小難民的照片,譴責卡塔爾這家慈善機構是“恐怖分子”。沙特、阿聯酋和巴林9日將卡塔爾的12個組織和59個人列上支援恐怖主義的實體和個人“黑名單”。這家慈善機構就在這份名單上。

  這家慈善機構名為“薩尼·本·阿卜杜拉·阿勒薩尼人道主義服務基金會”,是一家總部位于卡塔爾的全球性公益組織。據美聯社報道,這一組織尚未就沙特媒體指控作出回應。

  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隨後又有多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

  就多國宣布與其斷交,卡塔爾外交部5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和震驚,認為此舉“毫無緣由”。(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美司法部長國會作證否認“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2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