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選舉賄金案宣判 巴西總統特梅爾免遭罷免
2017-06-11 06:45: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9日對2014年總統選舉賄金案宣判,裁定現任總統米歇爾·特梅爾無罪。特梅爾因而免遭罷免總統職務。

  有媒體用“大勝”形容法院的這一判決,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擺脫了選舉賄金案,特梅爾卻仍深陷另一樁腐敗案,巴西檢方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正式起訴特梅爾。

  【4:3宣判無罪】

  2014年大選中,時任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和競選搭檔特梅爾最終勝出。獲勝後,羅塞夫和特梅爾連任總統和副總統。敗選的巴西社會民主黨隨後起訴執政黨收受了企業的非法政治捐款,法院接受起訴並立案調查。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6日開庭審理大選賄金案。7名法官9日對案件進行了表態,最終以4:3的投票結果判決羅塞夫和特梅爾並未對選舉制度造成傷害。

  此案中,羅塞夫和特梅爾共面臨23項指控,其中最主要的是兩人在選舉中被懷疑收受建築公司獻金。而通過行賄,這些企業獲得了與巴西石油公司的建築合同。

  支援判定特梅爾有罪的法官認為,現有證據足以裁定2014年總統選舉無效。而支援無罪的主審法官希爾馬爾·門德斯説:“一些已經證實了的情況確實嚴重,但不足以裁定那場選舉無效……體制需要穩定性……不可能隨時換總統。”

  【還有“硬仗”要打】

  特梅爾的發言人9日在法院宣判後發表簡短聲明,強調這一裁定説明保障巴西民主運轉的體制仍在發揮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選舉賄金案的完結令特梅爾少了一樁頭疼事,但他仍有不少“硬仗”必須面對。

  就在上月,特梅爾因深陷“封口費”醜聞被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特調查,所涉罪名是妨礙司法和受賄。

  雅諾特先前要求特梅爾于9日前回復一份82個問題的書面調查,但特梅爾在最後期限到來前拒絕配合。他的律師稱,這份書面調查是一場“鬧劇”。

  在得到巴西最高法院認可後,巴西總檢察院如今正在進行證據收集工作。分析人士預測,雅諾特不久後將啟動指控程式。

  【下颱風險變小】

  由于特梅爾是總統,按程式必須在眾議院三分之二議員投票讚成後,總檢察院才能對特梅爾提出指控。

  法新社預測,相關投票程式將會漫長,因為特梅爾如今每天都在議會爭取支援。因為尚未就特梅爾繼任人選達成統一意見,執政黨在議會內的聯盟黨派迄今沒有離特梅爾而去。

  按程式,眾院投票後如果對特梅爾提出正式指控,最高法院將可以進行聽取證詞、質詢過程,此時特梅爾將被暫停行使總統職權180天。若在最終審判中,特梅爾被定罪,則將失去政治權利,並接受相應刑罰。眾議長將擔任臨時總統一職,並由參眾兩院非直接選舉産生新一任總統。

  不過,考慮到最高選舉法院9日的宣判結果,智庫歐亞集團預測,特梅爾在本屆任期前被趕下臺的可能性從60%降至30%。(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9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