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天皇退位對國家政治日程影響幾何?
2017-06-11 06:45: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國會參議院9日通過旨在推動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別立法,宣告該法成立。根據相關規定,天皇將在該法公布後三年內正式退位。日媒稱,退位日期很能在2018年12月底或2019年3月底。

  屆時恰逢日本政壇“多事之季”:執政的自民黨將在2018年迎來總裁選舉;本屆眾議員也將于2018年底到期;此外,為在2020年前完成修憲,修憲全民公投也可能與天皇退位時期重合。有分析指出,天皇退位時期將影響日本政壇今後的日程安排。

  【何時退位】

  日本政府將在3年內頒布政令,確定天皇退位日期。《朝日新聞》10日報道,為減少退位改換年號給國民生活造成的不便,政府計劃在2018年12月下旬完成皇位交替,從2019年元旦起改用新年號。

  不過,由于秋冬季皇室活動密集,負責皇室的宮內廳希望退位和即位能在春季進行。因此,政府也在考慮2019年3月底天皇退位,4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時起用新年號。不論採用哪種方案,政府都會在正式更改年號半年或幾個月前公布新年號。

  【三套方案】

  日媒稱,為避免重要事件日程衝突,首相安倍晉三會根據退位日期設計今後的政治日程。《每日新聞》通過政權內部透露的資訊設想了三套方案。

  方案一:2018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後立即解散眾議院,在12月眾議員任期結束前提前舉行大選。《每日新聞》稱,安倍想要避免天皇退位與眾議員到期時期重合,自民黨內部認為在總裁選舉後解散眾議院的意見也較多。一名自民黨幹部説:“第4次安倍內閣最遲也要在明年11月組閣完畢。”

  自民黨計劃明年上半年發起修憲動議,在國會通過後,需在60至180天內進行修憲全民公投。按照上述方案,如果安倍在明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束後解散眾議院,那眾議院選舉投票和修憲公投就可以安排到同一天,確保修憲公投投票率。不過,這會變成由自民黨全盤主導修憲日程,勢必遭到在野黨強烈反對,“公投形勢會相當嚴峻”。

  方案二:安倍可以選擇在明年總裁選舉前解散眾議院,在大選獲勝穩定政權基礎後再進行總裁選舉、發起修憲動議。不過,如果大選中讚成修憲的勢力失去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那距離安倍達成2020年實施新憲法的目標就會很遠。

  方案三:將修憲公投推遲到2019年夏季,與參議院選舉一並進行。在這種情況下,新天皇已即位,如果公投順利,同樣趕得及在2020年實施新憲法。不過,前提是讚成修憲勢力在眾議院選舉中必須確保贏得超過三分之二議席,否則動議將很難在國會獲得通過,也就談不上舉行全民公投。與此同時,《每日新聞》指出,如果修憲公投趕上參議院選舉,還涉及2019年10月消費稅率上調問題,有分析指出,這也將影響公投結果。(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日本國會參議院通過天皇退位特別法案 安倍發表講話(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6月9日,日本東京,關于日本天皇“生前退位”的特例法案在該國參議院全體會議上獲得通過並正式成立,首相安倍晉三向媒體發表講話。(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6月9日,日本東京,關于日本天皇“生前退位”的特例法案在該國參議院全體會議上獲得通過並正式成立,並將于近期正式對外公布。
    2017-06-09 13:53:34
  • 日本眾院通過天皇生前退位特例法 或明年底退位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時事通訊社2日稱,日本眾議院當天在全體大會上通過關于天皇“生前退位”的特例法案,法案規定天皇可退位並在退位後保有“上皇”稱號。資料圖  報道稱,該特例法案通過後,將送往參議院,預計將在9日的參議院全體大會上表決。
    2017-06-03 07:54:07
  • 日本三大黨就天皇退位相關法達成共識 下周獲批
    據日媒報道,日本自民黨、公明黨和民進黨本月30日就實現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案的附帶決議案達成了共識。三黨達成共識的附帶決議案中,就皇室面臨的問題寫入了“旨在確保穩定的皇位繼承的各課題、女性宮家的創設等”。
    2017-06-01 10:24: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2962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