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因“一帶一路”致富的埃塞放牛娃
2017-05-04 12:05: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5月3日電 通訊:因“一帶一路”致富的埃塞放牛娃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中國和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經貿互動頻繁,工業園、鐵路等項目為當地帶來眾多商機。“我是放牛娃出身,今天的成功與‘一帶一路’密不可分。”今年40歲的工程公司老板特沃爾德告訴記者。

  特沃爾德出生在埃塞北部的提格雷州,當地人以放牧為生。每當幹旱來襲,人畜生存艱難。少年時代,特沃爾德趕著牛羊牲畜,穿梭在家和草場之間,但他不甘心在家鄉放一輩子牛羊。

  特沃爾德家裏貧窮,饑餓是他少年時代的記憶。“看牲口時我餓肚子,讀書時還是餓肚子。”為了擺脫饑餓,高中畢業後,特沃爾德決定到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闖世界。

  本世紀初,埃塞已開始學習中國發展經驗,大力投資基礎設施,並努力促進國家工業化進程,亞的斯亞貝巴也開始出現繁忙景象。特沃爾德看好工程領域,先是在當地一家公司從基層工作做起,6年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不過,特沃爾德缺乏資金和人脈關係,公司一直未見起色。“那時候,我經常整夜無法入睡,擔心第二天起床時公司可能就垮了。”

  近年來,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埃塞與中國各領域合作日益提速,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來到埃塞,修公路、築鐵路、蓋樓房、打機井。當特沃爾德看到中國公司承建的亞吉鐵路在埃塞破土動工後,他感到自己公司破繭重生的希望來了。

  “我想承包鐵路項目的工程,請給我一個機會。”2013年的一天,特沃爾德找到亞吉鐵路沿線項目部副經理王將,開門見山提出要求。

  “你會做這一行嗎?”王將問。

  “請放心,只要讓我做,我保證能夠高品質完成任務。”特沃爾德自信而誠懇。

  特沃爾德對中方公司施工要求吃得透。“如何搭配水泥和沙子最佳比例,如何保證石塊間能夠契合穩固,只要稍加説明,特沃爾德就能拿出令人滿意的結果。”王將説。

  敢闖、敢幹的特沃爾德抓住了這次機會,他與中方公司的合作之門就此開啟。

  靠著和中國公司的密切合作,他承包的工程越來越大。“我們對工程要求很高,一旦檢查發現品質問題,就必須重新施工。特沃爾德經手的工程合格率可達90%以上,很不錯。”王將説。

  經歷過苦日子的特沃爾德,沒有忘記那些生活艱難的同胞。“在鐵路沿線施工,看到無業在家的青壯年,我就叫他們來我工地幹活。工程量大時,我可以提供300個就業崗位,目前還在我這裏工作的也不下60人。掙錢最多的,一天能拿600比爾(約合26.4美元),這在埃塞可是高工資。”

  特沃爾德每天都駕著自己的紅色豐田車去工地,查看工程進展和施工品質。他願意親力親為,手把手教施工人員如何做好工程。

  “你看,就是這條亞吉鐵路,讓他們有了工作,有了錢,當然,我也賺到了錢。”特沃爾德指著鐵路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士兵持槍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巡邏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重磅!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內蒙古全力撲救大興安嶺北大河林場森林火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