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研究人員:學會感知心跳 更易理解他人
2017-05-03 06:4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學會“聽從自己內心”的人更容易理解他人感受。注意,這裏的“聽從內心”要從字面上理解。

  英吉利拉斯金大學研究人員讓志願者看與社會交往有關的短片,同時在不摸脈搏的情況下自估心跳。接下來,志願者要回答有關短片中主人公感受的問題以及一些非社會性問題,比如片中的天氣如何。

  研究結果顯示,那些最“了解”自己心跳速度的人最理解短片中主人公的內心,但它與回答非社會性問題的準確率沒有關聯。

  研究帶頭人、心理學家普尼特·沙阿在《大腦皮層》雜志發表文章説,訓練人“傾聽”自己的心跳或許有助其更好理解他人感受。“舉例來説,如果你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看到同事麥克對莎拉動粗,你的身體會做出心跳加快等反應,可能讓你與莎拉感同身受。但是如果你感覺不到心跳加快,或許也就無法理解莎拉的尷尬和焦慮。”

  沙阿表示,當前並沒有科學證據表明身體內在感覺與理解他人能力間存在關聯,但上述發現或許有助探索這一嶄新的研究領域。(荊晶)【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84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