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四維度觀察緬甸民盟施政一周年
2017-03-30 11:02: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新聞分析:四維度觀察緬甸民盟施政一周年

  新華社記者張雲飛

  3月底,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民盟)在緬甸各界毀譽參半聲中迎來了首次執政一周年。對于民盟政府頭年政績,緬甸各界評價莫衷一是,有“點讚”,也有“差評”,甚至還有緬甸媒體給了個“不及格”的評價。

  然而,從多維度觀察民盟施政,緬甸觀察家和政治分析師認為,不帶政治偏見地中肯而論,民盟政府執政頭年政績總體上“稱職”。其中,軍政關係、和平進程、經濟民生和對外交往四大板塊的成績均有可圈可點之處。

  軍政關係總體平順

  軍政關係無疑是首要觀察項。

  依據前軍政府制定的現行憲法,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主導的民盟政府對軍方事務不可能有過多影響力。如何處理好軍政關係,是民盟政府面臨的一大挑戰和考驗。

  民盟施政伊始,高舉民族和解大旗,不僅竭力推動以解決少數民族武裝問題為主要事項的和平進程,而且還力爭處理好與軍方、前執政黨、少數民族政黨等多方面的復雜關係。

  為了穩定軍政關係,民盟政府暫緩推動實現自己一貫強調的修憲目標,暫且不切軍方利益的奶酪。觀察家認為,這實際上是延緩深度民主化進程,也是務實明智的策略性調整。

  正是因為民盟在軍政關係上採取的隱忍和克制策略,權力交接整體平順,軍政關係大致平和。盡管民盟與軍方在一些問題上的主要分歧依然存在,但可預期的是,雙方分歧在短時期內處于可控局面。

  和平進程艱難推進

  和平進程是民盟施政的要務。

  緬甸持續近70年的內戰已經使各方意識到,武力解決不了民族武裝問題,和平對話、政治解決才是唯一正確的路徑。昂山素季全力推動和平進程,堅持認為沒有全國和平,就沒有全面發展。

  去年8月至9月間,首次21世紀彬龍會議即和平大會成功舉行。這種新機制部分繼承了前政府的和平政策,過去吳登盛政府與部分民族武裝簽署的全國停火協議成為民盟推動和平進程的基礎。

  但過去一年的現實表明,目前最大的障礙在于民盟與軍方在和平進程的先決條件上存在較大分歧。民盟政府主張和平進程全麵包容,而軍方堅持一些民族武裝必須先放下武器方可參與政治對話。

  過去一段時間,緬北再起衝突,這也證明,民盟主張全麵包容的重要性。如果軍方和緬北武裝拒不讓步,緬北衝突之類的內戰就難以完全平息。第二次21世紀彬龍會議今年以來一再被推遲,足以説明緬甸和平進程的復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觀察家認為,無論哪一方放棄或阻礙和平進程,都是逆潮流而動、違民意而行。

  民生經濟漸有起色

  民生經濟承載了選民對民盟執政的最大寄托。

  過去一年,隨著美元不斷升值,緬幣則不斷貶值,物價隨之大幅上漲,民眾生活倍增壓力。這必然導致一些民怨,民盟一些原先的支援者也頗有微詞。

  但緬甸經濟專家理性分析後認為,民盟政府是從舊體制下接過經濟大盤的,指望民盟在一年之內徹底改變經濟局面有違經濟發展規律,對民盟的過高期待導致對現實的失落。

  緬甸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基礎設施落後,長期對外資外援依賴較重,外貿依存度也多年走在高位。因此,判斷緬甸經濟形勢,首先應以外資外貿發展變化為依據。

  經濟專家預測,緬甸本財年經濟增長率有望攀升。特別是,去年10月,緬甸外資法與緬甸公民投資法合二為一,為吸引更多外資提供了更好的法律保障。最新官方統計數據顯示,緬甸本財年吸引外資總額已超過60億美元的計劃目標,有望達到70億美元。外貿也已經超過250億美元的預期。由于外界普遍看好緬甸市場潛力和發展前景,觀察家預測,未來幾年,緬甸外資外貿形勢會向好。

  對外交往成績顯著

  對外交往方面,民盟政府成績斐然。

  民盟政府的外交在諸多領域中獲好評最多。在民盟施政頭幾個月裏,總統吳廷覺和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就展開係列密集對外活動,彰顯出民盟政府的外交風格和特色。

  觀察家認為,民盟外交安排得頗有方寸,進行得有板有眼。民盟政府外交可概括為東盟優先,珍視睦鄰,重視對華,兼顧東西,注意平衡。換言之,民盟政府奉行緬甸獨立以來長期施行的積極獨立的不結盟外交路線,還顯現出更加務實和更加擔當的態度。

  當然,民盟政府在外交方面面臨的挑戰也很突出。特別是長期存在的若開邦穆斯林問題不時引發危機,承受著國際國內兩種截然相反的壓力。盡管如此,民盟政府外交業績仍被認為頗有建樹。

  總體上説,民盟在施政頭年塑造了一套初步成型的大政方針,有利于緬甸的長足穩定和發展,也將為接下來幾年民盟的施政奠定基礎、開辟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