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情報機構急了:從未替奧巴馬監聽特朗普
2017-03-18 16:04: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新華/美聯)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陳立希)英國三大情報機構之一政府通信總部卷入美國“監聽門”,被美國白宮點名指認曾替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監聽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

  對這一“罪名”,政府通信總部坐不住了,17日罕見發表公開聲明,稱白宮説法“荒謬透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晚些時候表示,白宮已經做出保證,不再重復上述説辭。

  【“一派胡言”】

  政府通信總部在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監聽特朗普的説法,最早由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評論員、前法官安德魯·納波利塔諾作出。

  納波利塔諾14日在“福克斯與朋友們”的節目中説,奧巴馬從英國政府通信總部處獲得了特朗普的講話記錄文本。

  在16日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美國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重復上述觀點。斯派塞説:“安德魯·納波利塔諾是這麼説的,‘3名情報界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頻道,奧巴馬總統依靠外界資源(監聽特朗普)。他沒有動用美國國家安全局,沒有動用中央情報局……他用了(英國)政府通信總部’。”

  對此,政府通信總部斷然否認。該機構發言人説:“媒體評論員安德魯·納波利塔諾最近指認政府通信總部受托‘監聽’當選總統的説法純屬一派胡言。”

  “這種説法荒謬透了,應被無視,”他説。

  政府通信總部受英國外交大臣領導,主要負責通信方面的技術監控,鮮有就具體事件公開回應。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説法,此次政府通信總部措辭嚴厲更是難得一見。

  【就此打住】

  2016年11月17日,紐約市警察守衛在特朗普大廈前。(新華/美聯)

  政府通信總部駁斥白宮“監聽説”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説,英國政府已經向美國方面明確表示,所謂政府通信總部幫忙監聽的説法是“荒唐的”,不應被理睬。

  “我們已經得到保證,這一説辭將不會被重復,”該發言人告訴媒體記者。

  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17日宣布,沒有發現所謂特朗普遭監聽的證據。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伯爾在一份聲明中説:“給予所得資訊,我們沒有發現特朗普大廈受到美國政府機構監視的跡象,不論是在2016年選舉日前,還是在選舉日後。”

  同一天,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也表示,他沒有看到對特朗普大廈實施監聽的證據,也不知曉相關命令的存在。

  本月4日,特朗普通過社交網絡指認奧巴馬政府在大選期間對紐約特朗普大廈電話進行竊聽,並要求國會徹查。

  特朗普的説法遭奧巴馬發言人否認,也招致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反對。科米説特朗普的指控“無中生有”,並要求司法部對這一“沒有事實根據的指控”予以公開否認。(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首相拒絕再次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要求(組圖)
    3月17日,在英國卡迪夫,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前左)準備參加保守黨春季會議。新華社/法新  3月17日,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在英國阿伯丁參加蘇格蘭民族黨春季會議。
    2017-03-18 07:13:05
  • “空餉門”發酵 英國議會規定不得雇用親屬
    或許是受法國總統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家人涉嫌“吃空餉”案影響,英國獨立議會標準局16日宣布,禁止新當選議員雇用配偶、親屬或商業夥伴當助手。
    2017-03-18 06:55:19
  • 英國首相批評蘇格蘭民族黨故意分裂英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威爾士首府加的夫批評蘇格蘭執政黨民族黨“目光短淺”,對蘇格蘭之前的獨立公投結果視而不見,以“脫歐”公投結果為借口分裂英國。
    2017-03-17 23:23:17
新聞評論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少年逛公園撿到大鑽石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大熊貓“蜀蘭”回到家鄉四川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