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烏恢復中斷25年通航 多名高官搭乘首飛
2017-02-10 18:46: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塔吉克索蒙航空公司首架班機10日啟程飛往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中斷近四分之一世紀的通航得以恢復,成為兩國關係向好的重要標誌。

  據杜尚別國際機場消息,該航線目前按“冬季模式”運作,按計劃每周保持一個班次,自下周起每周一執飛,飛行時間約50分鐘,當天往返。而在夏季,則將保持每周兩個班次。據烏茲別克斯坦新聞網報道,復航協議由烏茲別克斯坦航空公司與塔吉克索蒙航空公司簽署並負責落實。

  1992年塔吉克內戰爆發後,塔烏兩國航線中斷近25年。“如今恢復了通航,這對于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兩個兄弟國家而言,意義十分重大。”索蒙航空公司總裁哈拉姆説。

  塔烏兩國同處中亞,關係密切,人員往來頻繁。恢復通航將為兩國民眾之間的交流提供便利條件。俄新網援引乘客阿波杜索洛莫娃的話説,“原先走陸路需過數道關卡,手續繁瑣,要耗費10到12個小時,而現在一個小時就能搞定。”她此行前往塔什幹是為了參加女兒的婚禮。

  值得注意的是,除普通乘客外,還有多名塔國高官搭乘此次首航。據塔吉克“Avesta”網報道,塔吉克交通部代表團、索蒙航空公司領導層和杜尚別國際機場負責人等也乘坐了10日當天的航班。

  塔、烏原均為蘇聯加盟共和國,1991年獨立後因邊境糾紛、水資源分配等問題齟齬不斷。自去年9月烏茲別克斯坦發生領導人更替後,兩國關係開始回暖。2016年11月,塔烏政府間委員會達成關于促進兩國經濟貿易合作協議,恢復航空線路交通則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新春求職忙
    新春求職忙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74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