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金價格持續反彈 行業供需格局改善
2017-02-08 10:07:42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一,美國金礦産業的兩大指數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和VanEck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rs分別上漲3.7%和7.7%。值得注意的是,1月27日至今,兩大指數已分別累計上漲11.06%和16.98%。黃金價格自去年12月下旬以來持續走高,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黃金期價近一月迅速反彈,收復了去年下半年的近半失地。

  多只在美國上市的黃金股股價也水漲船高。U.S. Antimony集團和Entree Gold公司今年以來的漲幅已分別高達67.29%和65.87%,佔據黃金板塊前兩位。大型黃金礦産開採商金羅斯黃金、加拿大黃金Goldcorp和巴裏克黃金今年以來的漲幅也分別達到32.15%、23.68%和21.53%。

  海外分析師表示,此輪金價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全球經濟政策不確定性上升。同時歐盟成員國荷蘭、法國和德國將在今年舉行關鍵選舉,而英國也正在進行退歐談判。在多重不確定因素影響下,投資者紛紛尋求黃金避險,推動金價進一步上行。

  除了避險情緒,另一個主要原因是黃金供需發生了變化。近日,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公布了2016年全球黃金需求報告,去年黃金需求量同比上漲2%,達4308.7噸,創近3年來新高。而去年黃金ETF需求量達532噸,創下2009年以來最高水準。雖然去年央行黃金購買量持續下滑,但黃金類ETF持倉量卻大幅飆升。今年這一情況仍將持續,截至2月6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SPDR黃金ETF持倉量為818.65噸,較1月31日增加19.34噸。

  湯森路透黃金領域分析師認為,去年第四季度黃金供應出現了下降的趨勢。近年來,新黃金礦脈開採帶來的額外産量已逐步減弱,成本管理一直是該行業優先考慮的事項。據了解,去年各黃金開採商的成本遠低于2013年的最高水準。供應商已著手節省開支,放緩投資新項目的步伐,轉而將目光集中于如何將現有資産效益最大化。

  隨著需求提升以及供應下降,黃金供應商的經營情況將迎來改善。美國評級機構Zacks預計,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黃金供應商的營業收入將同比增長3.9%,今年按季度營收將依次同比上升7.7%、4.9%、6.2%和21.1%。(作者 史庭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南寧櫻花開
    南寧櫻花開
    雪山上的“人體邊界指示牌”
    雪山上的“人體邊界指示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2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