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潮樂女司鼓余少螢的美好生活:想帶學生上春晚
2017-12-20 13:06: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余少螢在高校課堂上傳授潮州音樂。 李淩 攝

  古有女將軍梁紅玉擊鼓抗金為世人傳頌,今有女教師余少螢傳承潮樂成最牛女司鼓。廣東第二師范學院青年教授余少螢,不僅將潮汕大鑼鼓在世界多個國家的舞臺上敲響,還將這流傳千年的民間藝術,帶進了高校的大門。

  余少螢近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帶著學生們走上春晚的舞臺、走出國門到世界各地去表演,“對于我來説,這就是最美好的事情。”

  余少螢自小就開始登臺表演 。受訪者提供

  7歲登臺敲大鼓

  潮州音樂是嶺南音樂文化的三大樂種之一,而余少螢,正是潮州音樂的省級非遺傳人。其父親是潮州大鑼鼓的司鼓人,母親是潮劇演員,“還在娘胎裏,就開始接觸潮州音樂了。”

  余少螢自小就崇拜司鼓的父親,感覺像將軍一樣威風。6歲生日,父親的禮物是一面小鼓,自此,她與鼓結下了不解之緣,開始正式學習擊鼓的各種基本功。

  學習擊鼓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一天幾個小時練下來,手上很快就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雖也萌生過退縮的念頭,但一想到只要堅持下來,終有一日也可以像父親一樣威風凜凜地站在舞臺中央,余少螢就有了堅持下去的勇氣和動力。

  一年後,年僅7歲的余少螢登上舞臺,以一出《拋網捕魚》開始了自己的演出生涯。小女孩司鼓實屬罕見,所以每一次演出都很受歡迎,這讓她很受鼓舞。

  博採眾家創“新曲”

  放眼整個中國,女性司鼓並不多見,技藝超群的更是罕有,于是,余少螢順理成章成為潮汕地區有名的鼓手,她也越發熱愛手中的鼓棍和面前的大鑼鼓。高中畢業時,她順利考入星海音樂學院係統地學習打擊樂。

  通過正統的學習,余少螢將贛州鼓樂、西洋打擊樂、軍鼓融入潮樂,並將潮州大鑼鼓單鼓表演的形式,創新為三面大鼓輪番演奏,加入了新的鼓點、鼓技、鼓花,使得潮州大鑼鼓演奏時更加豐富多彩,發揮起來更加淋漓盡致。

  2002年,余少螢首次受邀前往香港演出,將潮州大鑼鼓帶上了更大的舞臺。十幾年來,她攜帶潮州大鑼鼓,多次前往法國、美國、新加坡等國家和港澳地區演出。

  余少螢認真記錄每一位學生的問題。 李淩 攝

  高校課堂傳技藝

  大學畢業後,余少螢成為廣州第二師范學院的教師,教授潮州音樂教學實踐訓練、潮州大鑼鼓等課程。

  多年來,她把大學校園作為一個傳承的陣地,希望通過努力打破民間和學校在培養傳承中的隔閡,培養專業的人才。除了在本校教學,余少螢還應廣州大學、韓山師范學院的聘請前去教學。同時還申請了潮樂的科研課題,對潮樂進行係統的研究推廣。

  為了讓更多的學生愛上傳統音樂,余少螢上課總是花費心思,讓每一堂課都成為一次生動而歡樂的演出,使得參加學習學生興趣大增。

  盡管執教多年,身材嬌小的余少螢在言談舉止間依舊帶著羞澀,有著小女子低眉輕柔的姿態。然而,當她拿起鼓棍站在臺上,雙棍揮舞瞬間變成英姿勃勃的女將軍。靈巧的雙手持棍在三面大鼓間輪番敲擊,鼓點如同珍珠落盤、急雨敲窗,安靜的課室瞬間宛若激昂的戰場。

  廣東第二師范學院青年教授余少螢是嶺南有名女司鼓。 受訪者提供

  想帶學生上春晚

  在余少螢看來,她趕上了國家重視傳統文化的好時候,獲得了各種獎項和支援,“我當然有責任要把這門古老的民間藝術傳承發揚下去。”她認為,創新是為了更好地傳承,而傳承則是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和喜愛,“我還希望有朝一日能帶著學生們走上春晚的舞臺、走出國門到世界各地去表演,讓潮州音樂早日成為世界級的非遺項目,對于我來説,那就是最大的向往最美的生活。”

記者 李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8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4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