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援率連續6個月處于“危險水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1:45:08
來源:新華網

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援率連續6個月處于“危險水域”

字體:

  新華社東京4月15日電(記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共同社15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受自民黨“黑金”醜聞影響,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內閣支援率僅比上月高出3.7個百分點至23.8%,連續6個月處于執政“危險水域”。

  調查結果顯示,岸田內閣不支援率比上次調查減少2.3個百分點,為62.1%。有65.5%的受訪者認為自民黨對涉及秘密資金的“安倍派”和“二階派”國會議員處分“較輕”;有78.4%的受訪者表示“無法接受”岸田文雄不受處分;認為自民黨調查和國會質疑並沒有澄清秘密資金真相的受訪者高達93.3%。另外,就下屆眾議院選舉展望,有50.5%的受訪者認為執政黨和在野黨勢力不分伯仲,有23.8%的受訪者認為執政黨和在野黨勢力將發生逆轉。

  在日本政壇,內閣支援率低于30%被輿論視為進入“危險水域”;如果進一步跌破20%,則被視為陷入“下臺水域”。

  日本媒體指出,日本民眾因秘密資金問題對現政權産生信任危機。預計在本月底進行的眾議院補缺選舉中,在野黨將利用“黑金”醜聞與執政黨對峙,並通過強烈批判執政黨來吸引民眾支援,進而為下屆眾議院選舉做準備。

  去年11月,自民黨內曝出“黑金”醜聞。自民黨多個派閥為所屬國會議員下達銷售指標,要求他們出售政治籌款派對券。如果超過銷售指標,多出的資金將以“回扣”形式返還給議員。這部分資金將不在派閥收支報告和議員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上登記,從而成為不受監管的秘密資金。受“黑金”醜聞影響,自民黨三大派閥“岸田派”“安倍派”“二階派”1月19日決定解散。4月4日,自民黨宣布對“安倍派”和“二階派”國會議員38人及一名非國會議員進行黨紀處分。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