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線 | 新華社記者多點現場直擊伊朗打擊以色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4 21:14:31
來源:新華網

全球連線 | 新華社記者多點現場直擊伊朗打擊以色列

字體: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當地時間14日淩晨宣布向以色列目標發射了數十枚導彈和無人機。伊方稱此次襲擊成果“超出預期”,多國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請看新華社記者從前方發回的現場報道——

  @伊朗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當地時間14日淩晨發表聲明,宣布向以色列目標發射了數十枚導彈和無人機。

  伊朗外交部發布聲明説,伊朗對以色列軍事基地的打擊是行使《聯合國憲章》第51條所承認的自衛權,伊朗將“毫不猶豫地”進一步採取必要的防禦措施。

  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侯賽因·薩拉米當天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對以色列政權進行的行動比預期的要成功,以色列政權應對過去的行為感到後悔,以色列對伊朗襲擊的任何反應都將遭到更強烈的回應。

  @以色列

  據以色列媒體和醫療部門14日發布的消息,當天淩晨耶路撒冷、特拉維夫、貝爾謝巴以及迪莫納等城市遭到伊朗襲擊。此次襲擊目前造成1人受傷。以色列軍方當天表示,伊朗對以發動報復性打擊後,以方目前“損失輕微”,伊朗發射的大多數導彈遭攔截。

  以色列13日晚發布安全警告説,13日23時至15日23時期間禁止全國所有學校開展教學活動,不允許舉辦任何超過1000人的聚集活動;將關閉靠近加沙地帶的城鎮以及與黎巴嫩邊境地區的公共海灘;在靠近加沙地帶的邊境地區不允許舉辦超過100人的聚集活動;在與黎巴嫩的邊境地區,僅允許舉行不超過30人的室外聚集活動。

  這是4月14日淩晨在以色列特拉維夫上空拍攝的以色列防空係統啟動攔截的畫面。新華社發(托默·諾伊貝格攝/基尼圖片社)

  @敘利亞

  當地時間14日上午,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交通和社會秩序基本正常。

  14日淩晨伊朗對以色列發射導彈和無人機後不久,記者在大馬士革駐地聽到巨大、密集的爆炸聲,在夜空中看到火光。據當地媒體報道,敘中部霍姆斯省也連續傳出爆炸聲。敘當地媒體報道,爆炸是在防空係統對敵方目標做出反應過程中産生的。

  不少當地民眾對此感到擔憂,有居民對記者説,他擔心以色列會採取報復行動,繼而加劇敘安全局勢的動蕩。專家分析,地區緊張局勢有進一步升溫可能。

  截至目前,敘官方還未對此作出回應。也暫未報告人員傷亡情況。

  @伊拉克

  伊拉克當地媒體13日報道,伊拉克多個省份觀測到從伊朗方向發射的無人機飛向以色列。伊拉克交通部同日宣布暫時關閉領空。

  另據多家媒體14日淩晨報道,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多次傳出爆炸聲。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駐埃爾比勒領事館防空係統擊落數架攜帶爆炸裝置的無人機。記者從伊拉克民航局獲悉,14日上午伊拉克領空已重新開放。

  這張4月14日發布的照片顯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位于特拉維夫的以色列國防部召開戰時內閣會議。新華社發(以色列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黎巴嫩

  黎巴嫩真主黨14日早些時候宣布,其武裝人員向戈蘭高地一處以色列軍營發射了數十枚火箭彈,以回應以軍13日晚對黎南部發動的空襲。黎巴嫩軍方消息人士告訴新華社記者,以軍13日晚對黎南部多個地區進行猛烈空襲和炮擊。

  黎巴嫩公共事務和交通部長阿裏·哈米亞13日晚宣布,鑒于當前安全形勢,黎巴嫩決定于14日淩晨1點至7點暫時關閉領空。

  @紐約聯合國總部

  當地時間13日,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在社交媒體平臺上説,伊朗對以色列的攻擊“可以被視為已經結束”。

  伊朗代表團説,伊朗的軍事行動是為了回應以色列對伊朗在敘利亞大馬士革的外交場所的侵略。這件事可以被認為結束了。如果以色列再犯錯誤,伊朗的反應將會嚴重得多。這是伊朗和以色列政權之間的衝突,美國必須置身事外。

  此外,聯合國安理會將于當地時間14日就伊朗襲擊以色列舉行緊急會議。(記者:沙達提、王卓倫、呂迎旭、何奕萍、冀澤、段敏夫、李軍、謝昊、王建剛、謝鍔;報道員:蒙塞夫;剪輯:王玉玨;編輯:魯豫、董亞雷、淡然)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