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理論與實踐”研討會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2 22:19:31
來源:新華網

“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理論與實踐”研討會舉行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2日電(劉鐘靈)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和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主辦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12日在京舉行,來自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應邀參會。

  4月12日,“總體國家安全觀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傅小強在致辭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年前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年來,國家安全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戰勝一係列風險挑戰,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力護航中國式現代化。適值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之際,研討會係統梳理國家安全理論新進展,分析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為推進國家安全體係和能力現代化,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獻計獻策。

  在主旨發言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長范維澄介紹了我國國家安全學科發展情況,就如何推進更符合國家安全需求的跨學科建設提出建議。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陳波結合當前國際安全形勢,從對外工作的角度解讀了如何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就如何加強國家安全學的理論建設分享看法。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原黨委書記、原校長程琳從人民安全的角度分享了如何更好地理解和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少將唐永勝分析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需要重點關注和研究的國家安全問題。

  隨後,研討會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理論的新進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實踐的新要求”議題展開討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楊明傑在總結發言時表示,我們要深刻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體現的鮮明的馬克思主義原理和中國特色,充分認識其強大的思想偉力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實踐偉力。面對國際戰略形勢新變化,我們要持續加強國家安全理論和學科建設。他認為,此次研討會全面總結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論演進,並就未來國家安全實踐提出寶貴建議,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研究中心持續推進“理論高地”“宣傳陣地”“人才基地”建設,不斷加強現代院的戰略研究都將大有裨益。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