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韓國執政黨選舉慘敗 尹政府“跛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1 17:43:24
來源:新華網

國際觀察|韓國執政黨選舉慘敗 尹政府“跛腳”

字體:

  新華社首爾4月11日電 題:韓國執政黨選舉慘敗 尹政府“跛腳”

  新華社記者馮亞松 陸睿 孫一然

  韓國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結果11日揭曉,在全部300個席位中,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及其衛星政黨拿下108個席位,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及其衛星政黨共贏得175個席位。

  韓國輿論普遍用“慘敗”一詞來形容國民力量黨在本次選舉中的成績。選舉結果揭曉後,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向總統尹錫悅口頭提出辭職,總統秘書室室長、政策室室長等總統幕僚也表明辭職意向。另外,國民力量黨領導人韓東勳也因所在黨慘敗引咎辭職。

  韓國輿論和分析人士認為,選舉結果反映多數民眾對尹錫悅政府和執政黨的不滿和憤怒,也意味著尹政府陷入“跛腳”局面,韓國國會“朝小野大”格局將繼續下去,未來韓國政局可能迎來更復雜的爭鬥。

  4月10日,韓國舉行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各政黨的候選人將角逐國會300個議席。本次選舉登記選民約4428萬人。新華社發(全休相攝)

  “審判尹錫悅政權”

  早在選舉投票前,共同民主黨就提出“審判尹錫悅政權”的口號;執政黨則以“審判”陷入司法風波的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作為反擊。

  韓聯社分析説,朝野兩大政黨互相拋出“審判論”,不僅讓各自支援者團結一致,還提升了無黨派選民對選舉的關注度,最終本次選舉的投票率達到67%,創造了自1992年第14屆國會選舉以來的最高值。選舉結果表明,“審判尹錫悅政權論”獲得更多支援。

  據韓國媒體報道,李在明11日感謝選民支援時説:“這不是(共同)民主黨的勝利,而是國民的偉大勝利。”他還呼吁當選國會議員繼續“以謙虛姿態傾聽國民心聲”。

  韓國國會議員選舉每四年舉行一次。本屆選舉産生的300個議席包括254席選區議席和46席比例代表議席。每名選民同時投兩票,一票投給所在選區候選人,一票投給支援的政黨。全國254個選區按簡單多數制各産生一名議員,其余46個比例代表議席採用“準聯動制”決定。

  2022年5月10日,在韓國首爾,尹錫悅出席總統宣誓就職儀式。新華社發(李相浩攝)

  慘敗源于選民憤怒

  韓國輿論和分析人士認為,國民力量黨選舉失利的根本原因是民眾對于尹錫悅政府的不滿和憤怒。

  不少韓國媒體認為,尹錫悅推進韓國醫療改革導致大規模“罷工潮”,加之在其夫人金建希收受名牌包一事上,尹錫悅始終沒有道歉,也不願與在野黨溝通,還堅稱這是“政治陰謀”,這些做法引發民眾不滿。

  此外,尹錫悅任人唯親的做法也飽受詬病,如大舉起用檢察係統官員、選舉到來之際把自己的親信分派到勝算較大的選區參選等。執政黨內部也因此出現分裂,尹錫悅和韓東勳一度關係緊張。山東大學韓國研究中心主任畢穎達表示,尹錫悅當選總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當時的“公正檢察官”形象,但執政後這種形象已被顛覆,支援率很少超過40%,對其執政持否定看法的民眾比例一直維持在60%左右。這些數據直接説明尹錫悅政府的施政成效不理想。

  經濟方面,在尹錫悅政府執政的兩年間,韓國物價飛漲,民生負擔加重。與此同時,尹政府為大企業和富人減稅的政策遭到強烈詬病。

  韓國《京鄉新聞》報道説,尹錫悅未能妥善處理物價上漲等民生問題,以及金建希收受名牌包、前駐澳大利亞大使李鐘燮的任命等爭議問題,導致執政黨失利。

  4月10日,選民在韓國首爾市一處投票站投票。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尹政府“跛腳”

  此次選舉結果將對未來尹錫悅政府執政和韓國政局發展産生巨大影響。共同民主黨及其衛星政黨此次共贏得175個議席,繼續保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加上祖國革新黨等,在野黨陣營席位超過190席。輿論認為,尹錫悅政府在剩余的3年任期內將繼續面臨“朝小野大”局面,恐陷入“跛腳鴨”困境,推行施政計劃困難重重。

  《韓國經濟新聞》説,尹錫悅政府的“掌控力”急劇減弱,立法層面將面臨巨大阻力,而且再難推進年金、勞動和教育等改革議題。

  畢穎達説,尹錫悅今後為推進施政計劃,有可能頻繁動用總統否決權,這種情況下朝野對立將更加激烈。在執政黨內部,2027年的大選也可能導致內部分裂進一步加劇,這種局面將使尹錫悅的後期施政更加艱難。

  韓聯社説,執政黨最終守住了“修憲防禦線”,即100個議席,消除了“在野陣營推進修憲和總統彈劾”的憂慮。但韓國《朝鮮日報》認為,如果執政黨出現“脫離票”,國會則可能啟動總統彈劾,這意味著韓國政局可能出現極端對決和政治癱瘓。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