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丨拓展互利合作空間——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係列評論之二-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29 22:03: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丨拓展互利合作空間——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係列評論之二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題:拓展互利合作空間——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係列評論之二

  新華社記者許蘇培 樊宇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時指出,面對中美經貿關係近年來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協商,按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辦事,擴大和深化經貿互利合作,尊重彼此的發展權利,追求中美共贏和世界共贏。

  “中美關係應該穩下來、好起來”,這是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達成的最大共識。過去幾個月,在“舊金山願景”的積極指引下,中美各領域各層級溝通互動更加頻繁,兩國在政治外交、經貿財金、執法禁毒、氣候變化、人文交流等各領域保持溝通,取得了進展。這次面對面交流,習近平主席親自向美方人士介紹中國經濟發展形勢,闡釋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就中美關係同大家深入對話,體現出對兩國經貿合作的高度重視,表明瞭中國堅持開放合作的態度一以貫之。雙方應共同努力,繼續維護好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的勢頭,不斷拓展互利合作空間,造福兩國人民,促進世界繁榮。

  這是2023年9月26日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拍攝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劉穎攝

  歷經風雨總向前,是中美兩國跨越半個世紀經貿合作的真實寫照。50多年前,在起草象徵中美關係破冰的“上海公報”時,其中的“貿易與交流”部分還只是美方認為的“邊緣領域”。中美建交以來,兩國抓住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機遇,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一到多元。今天,中美兩國是世界經濟兩大“火車頭”,經濟總量超過世界三分之一,兩國貿易自建交以來增長了200多倍,雙邊貿易額約佔世界五分之一。目前中國是美國4個州的第一大出口市場、38個州的前三大出口市場。僅對華出口就為美創造了100多萬個就業崗位,7萬多家美企在華投資興業,年利潤超過500億美元。兩國友好往來日益頻繁,利益交融日益緊密,經貿合作也從“邊緣領域”成長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

  歷史反覆證明,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超過30%。中國市場已成為美國跨國公司推動全球創新的“沃土”。黑石集團、彭博集團、聯邦快遞、高通公司……參加集體會見的一眾美國工商界代表都是中國的長期合作夥伴。通過深耕中國,他們既為中國發展作出貢獻,也實現了企業自身的發展。最近一段時間,隨著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投資中國”首場標誌性活動等接連舉辦,包括美國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內的多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齊聚中國,忙著見客戶、開新店、談合作、曬規劃。這些企業高管親身感受著中國高品質發展的蓬勃活力和高水準開放所提供的廣闊機遇,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扎根中國”“擴大在華投資”“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成為他們共同的表達。

  3月24日,與會者在嘉賓發言後鼓掌。當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在北京開幕。本次年會以“持續發展的中國”為主題,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 新華社記者李鑫攝

  “當前形勢下,中美的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了。”這是習近平主席對中美兩國關係的重要判斷。兩國都面臨新的發展任務,都需要從對方發展中獲益。對中美合作潛力的“再激活”、合作領域的“再拓展”,無疑將推動兩國經濟持續增長。中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每年有數千億美元貿易額,雙邊貿易額仍有增長空間。合作將為雙方開辟更多、更寬廣領域增長空間。“碳中和”領域技術研發交流和聯合投資將使雙方受益;未來中美老齡化人群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將大幅增長,醫療技術和數據的交流將給雙方帶來巨大價值;中國超大規模中等收入人群為美國農産品提供難以估量的潛在市場;中美兩國都受益于雙向投資流,鼓勵相互投資將多角度反哺兩國經濟……雙方合作的單子可以拉得很長。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中國正在謀劃和實施一係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將為包括美國及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近幾年,中美關係經歷不少波折,遭遇過嚴峻挑戰,其中教訓值得吸取。罔顧中美合作共贏的歷史,忽視兩國相互依存的現實,以所謂“戰略競爭”為名進行圍堵打壓,只會帶來雙輸的結局。貿易戰、産業戰、科技戰,美國各種所謂對華“競爭戰略”,不僅給兩國企業帶來切膚之痛,也影響無數家庭的生計福祉。美方推動“脫鉤”和“去風險”,不僅給中美經貿關係帶來不小衝擊,也嚴重破壞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事實證明,“脫鉤”才是最大風險,對抗是最大不安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報告説,中美“脫鉤”意味著世界會更貧窮,沒有真正的贏家。今天的中美經貿關係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

  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今天的中國,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充滿自信地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中國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我們有這個底氣和信心。”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雙方應從過往汲取啟迪,在各自發展中相互成就,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匯聚相向而行的力量。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但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