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丨樹立正確戰略認知——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係列評論之一-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28 22:25: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丨樹立正確戰略認知——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係列評論之一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樹立正確戰略認知——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係列評論之一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習主席在會見中高屋建瓴地指出,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樹立正確戰略認知,保持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的勢頭,積極探索正確相處之道,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

  去年舊金山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主席提出“五個共同”支柱,撐起中美關係“舊金山願景”,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共同樹立正確認知”。“如何讓中美關係這艘巨輪避開暗礁淺灘、穿越狂風巨浪,不偏航、不失速、不碰撞?首先要回答的是,中美到底是對手,還是夥伴。這是一個根本的、也是管總的問題。”本次集體會見,習主席再次強調“樹立正確認知”對于中美關係的基礎性關鍵性作用,充分體現了對中美關係“症結所在”和“當務之急”的深刻思考。

  在“江蘇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無錫微研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産車間,機械臂在作業(2024年2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

  近年來,中美關係遭遇嚴峻困難,根源在于美方一些人抱持冷戰和零和博弈思維,執意將中方定位為最主要競爭對手、最重大地緣政治挑戰,嚴重扭曲對華認知。錯誤的認知,必然導致錯誤的政策、錯誤的行動、錯誤的結果。中美要找到正確相處之道,首先要共同樹立正確認知。有了正確認知,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才有基礎。正如新加坡知名戰略學家馬凱碩所説,發展中美關係,最忌因短視和淺見而導致戰略誤判,中美需要消除存在的資訊不對稱,彼此樹立正確的戰略認知。

  只有樹立正確戰略認知,才能理性處理差異分歧。中美從接觸第一天起,就知道是在和一個在政治體制、發展階段等諸多方面很不相同的國家打交道,但這些差異的存在並沒有妨礙兩國打破堅冰建立外交關係,也沒有妨礙雙方基于共同利益深化合作,更沒有妨礙雙方為世界和平繁榮作出共同貢獻。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得到14億多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援,是中國發展和穩定的根本保障。中國不會成為另一個美國,美國也無法依照自己的好惡改造中國,這就需要尊重彼此的選擇。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45年前,中美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卓越戰略眼光和非凡政治勇氣,確定了一個中國原則,打開了塵封多年大門,讓兩個長期隔絕大國開始了全面交往。45年來,中美關係克服困難、排除幹擾、砥礪前行,合作領域之廣、利益交融之深、輻射影響之大,達到前所未有程度。“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中美關係近半個世紀風雨兼程,如同歷史長河大浪淘沙,以更開闊的胸懷看待差異,以相互尊重的態度接受不同,這是歷史沉淀賦予兩國關係的本源啟示。

  2024年3月24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在北京開幕。新華社記者李鑫攝

  只有樹立正確戰略認知,才能準確把握各自戰略意圖。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的發展有自身的邏輯和規律,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也不搞意識形態輸出。中國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中國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目標都是讓中國人民不斷過上更好生活,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沒有超越或者取代美國的規劃,美國也不要有打壓遏制中國的打算。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應該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美國一些人出于內心的戰略焦慮,嚴重誤判、刻意歪曲中國的戰略意圖,執意將堅持和平發展的中國視為“假想敵”,大搞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前提是美方必須消除嚴重錯誤的對華認知。

  只有樹立正確認知,才能避免兩個大國的戰略誤判。中美兩國是合作還是對抗,事關兩國人民福祉和人類前途命運。以合作面主導認知,中美關係就能朝好的方向發展;以競爭面主導認知乃至以競爭定義全部關係,中美對抗性就會不斷增強,甚至會滑入“新冷戰”的深淵。樹立正確認知,消除戰略誤判,就顯得尤為重要。實際上,有統計顯示,自二戰結束後的70多年間,在國民黨與共産黨誰能贏得中國、朝鮮戰爭中國是否會出兵、中國是否會西化等問題上,美國對中國的重大戰略誤判達6次之多。也有人認為,21世紀美國最大的戰略誤判,很可能是把中國視作新的冷戰對手。為何美國屢屢看不透、判不準中國?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認為,關鍵在于忽視了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時常忘記了自己面對的,是一個雖經歷興衰沉浮和外族入侵卻延續近五千年而從未中斷的文明大國,低估了中國人民對改造自身命運、謀求自由解放的民族自尊和主體意識。這次習主席集體會見的,除了美國工商界人士還有美國戰略學術界代表,這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從最高層面推動中美智庫交流,樹立中美正確戰略認知,減少戰略誤判的思路和努力。

  構建正確戰略認知,是發展中美關係的“第一粒扣子”。習近平主席指出,只要雙方都把對方視為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美關係就會好起來。最近一段時間,中美高層互動、民間交往有所增多,兩國關係保持止跌企穩的積極勢頭,這符合兩國人民利益和世界普遍期待。“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這是包括這一概念的提出者、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在內的許多與會美方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人士的共識。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只要雙方共同努力,樹立對彼此的正確認知,中美關係一定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