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委員會稱將盡快恢復公共秩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4:42:55
來源:新華網

海地總統委員會稱將盡快恢復公共秩序

字體:

  新華社巴拿馬城3月27日電(記者陳昊佺 王植櫻)太子港消息:海地總統委員會當地時間27日下午發布公告稱,委員會就職後將盡快恢復當地公共秩序,維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公告稱,委員會主席、新任總理和新內閣成員的推選機制都已經完成,委員會在就職後將立刻任命新總理,並協助其組建新政府,幫助國家盡快恢復正常。公告未明確委員會就職時間。

  總統委員會在公告中呼吁,海地局勢正處于關鍵轉折點,全國各方應團結一致、共同應對危機,為海地爭取更好的未來。

  根據相關規則,這一委員會將行使特定總統權力,直至民選政府成立。委員會同時擁有立法機構和行政機構權力,既可任命臨時總理、內閣成員等過渡政府重要人員,又可簽署法令、籌備大選、行使外交權。

  21日公布的委員會名單包括7名投票成員和2名無投票權觀察員,其中投票成員主要為海地各政黨代表,觀察員在民間組織和宗教界人士中産生。

  2021年7月7日,海地時任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遇刺身亡,留下權力真空。海地原定于今年2月7日前舉行大選,但未能如期舉行,引發社會不滿。

  海地安全局勢近來持續惡化。自今年2月29日起,多個黑幫組織在首都太子港襲擊公共設施,要求總理阿裏埃爾·亨利下臺。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