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淩,各國如何治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0:52:54
來源:新華網

校園霸淩,各國如何治理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校園霸淩已經成為各國高度關注的社會問題。英國、日本、巴西等許多國家出臺各種各樣的政策法規舉措,包括下調成年年齡、明確霸淩為犯罪行為等,維護校園正常秩序,保護學生身心健康。

  英國:政府、學校、社會多管齊下

  據英國“反霸淩聯合會”2023年11月發布的一項調查數據,全英格蘭約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反映曾遭受霸淩。這項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完成的調查還發現,通過短信、社交媒體、線上游戲等方式施加的網絡霸淩已成為英國一種新的校園霸淩形式。

  英國教育部2017年發布了指導性文件《預防和處置霸淩》,北愛爾蘭還出臺了專門針對校園霸淩的《校園欺淩處置法》並于2021年9月開始實施。

  根據教育部文件要求,每所學校都必須制定具體的反霸淩方案並告知師生和家長,定期在校內開展校園霸淩預防活動,如每年11月中下旬的“反霸淩周”。一旦在校園發生霸淩事件,學校必須迅速處理,並將具體情況存檔、上報教育主管部門。如果情節嚴重則必須報警。

  英國法律還賦予校內教師在發生霸淩事件時懲戒學生的權力。根據事件嚴重程度,對霸淩者採取的懲戒措施包括口頭譴責、留校察看以及永久開除等。

  英國還將反霸淩政策的有效性作為學校辦學品質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若反霸淩政策效果欠佳,則該校將面臨評分降級、暫停政府資助或責令整改等處罰。

  英國的教育部門積極倡導家庭和學校營造相互尊重的環境氛圍,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消除對殘疾等特殊學生群體的歧視和偏見,促進他們與其他學生之間的機會平等。

  英國許多社會機構和慈善團體也致力于減少校園霸淩,為青少年提供幫助。“反霸淩聯合會”作為英國多家政府機構聯合創辦的公益平臺,為青少年了解校園霸淩危害、學習自我保護技能、舉報校園霸淩事件及心理求助支援提供了多種渠道和豐富資源。

  日本:下調成年年齡 單列“特定少年”

  日本文部科學省2023年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度日本中小學校園霸淩事件高達681948起,為有記錄以來最高;日本警察廳3月中旬公布,2023年警方處理了292起因校園霸淩引發的案件,創10年來最高。

  2013年,日本國會通過《校園霸淩預防對策推進法》,將校園霸淩納入法律調整范圍。

  日本規定不滿20歲的青少年犯罪適用《少年法》。1997年,日本神戶市一名14歲初中生連續襲擊多名小學生並致兩人死亡,作案手段極其殘忍。日本國會因此于2000年11月通過修改《少年法》的決議,將青少年刑事責任年齡由原來的16歲下調到14歲,並加大對16歲以上刑事責任主體的處罰力度。

  2022年,日本《民法》將法定成年年齡由20歲下調至18歲,《少年法》也作出相應調整,把18歲和19歲青少年單列為“特定少年”,加大對他們的刑責力度。

  日本現行法律規定,對不滿14歲少年兒童不追究刑事責任。但是,12歲左右的“觸法少年”經家庭法院審理後,將被收容至兒童指導中心改過自新,接受指導。

  巴西:明確霸淩為犯罪行為

  根據最新的《巴西公共安全年鑒》,2022年巴西每天至少有205名兒童和青少年遭受性暴力。今年1月15日,巴西政府正式頒布修正過的《兒童和青少年保護法》,其中將校園霸淩行為及網絡上的霸淩行為納入刑法中的犯罪行為,霸淩者將因此面臨罰款甚至監禁。

  根據這一新法,每個城市的市政當局必須與學校簽署協議,保護兒童和青少年在學校環境中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政府還將幫助學校培訓專門的訓導員。

  法律規定,如果成年人欺淩兒童或青少年,在行政處罰前先要罰款;如果青少年實施霸淩行為,他們將接受兒童和青少年法庭的社會教育措施;如果施暴者是兒童,其法定監護人將受到起訴。

  法律對網絡霸淩的懲罰也十分嚴厲。不少專家認為,網絡霸淩比面對面霸淩可能更為嚴重,因為受害者難以“從身體上擺脫恐嚇”,從而恐嚇變得更為持久。

  根據巴西法律,通過社交網絡、應用程式或網絡遊戲等進行恐嚇的行為,除罰款外,還可處以2至4年監禁;如在社交網絡或直播中誘導或協助兒童或青少年自殺、自殘,虛擬社區的負責人、管理員等將獲刑1至4年。(參與記者:姜俏梅、趙小娜、趙焱、陳威華、李䶮)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