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丨共用機遇 共創未來——海外人士熱議博鰲亞洲論壇傳遞亞洲合作強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21:28:24
來源: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丨共用機遇 共創未來——海外人士熱議博鰲亞洲論壇傳遞亞洲合作強音

字體:

  這是3月22日拍攝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的論壇年會標識。新華社記者楊冠宇攝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6日電 題:共用機遇 共創未來——海外人士熱議博鰲亞洲論壇傳遞亞洲合作強音

  新華社記者

  初春時節的海濱小鎮海南博鰲再次開啟“博鰲時間”。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正在這裏召開。

  與會代表及各方人士表示,亞洲是推動全球發展與合作的重要力量,預計2024年將保持經濟快速增長。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各國應加強區域合作,凝心聚力謀發展,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月底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預計2024年亞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速將達到5.2%。博鰲亞洲論壇26日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預計,2024年亞洲經濟增速將達到4.5%左右,仍將是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

  集裝箱貨輪在海南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裝卸貨物(3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郭程攝

  如何優化亞洲國家合作以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抵禦外部衝擊?如何更好地將亞洲打造為世界經濟增長重要支點?如何挖掘亞洲新的增長潛力?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減少經濟貿易碎片化、增強區域經濟韌性、提升發展內生動力等話題受到國際人士關注。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表示,亞洲地區當前面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氣候變化、貧困等挑戰,需要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加強區域合作,支援可持續發展。

  “亞洲擁有世界上約60%的人口,具有強大動力去認識復雜的全球性挑戰,並思索應對之策。”波士頓咨詢公司中國區執行合夥人吳淳向新華社記者表示,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強調團結合作,直面挑戰,共擔責任,以此強化區域合作信心。

  奇瑞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石家莊分公司的工人在總裝車間生産線上工作(3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牟宇攝

  各方人士表示,亞洲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團結協作。如今,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亞洲發展合作的凝聚力讓外界看好亞洲發展前景,對強化區域合作、共用發展機遇充滿信心。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發布的“全球及亞洲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超六成的受訪論壇會員和合作夥伴對中國經濟前景持樂觀或相對樂觀預期。多數受訪企業表示有超過20%的業務集中在亞洲。亞洲經貿合作、數字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穩定力量。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長期關注中國與亞洲區域經濟發展。他告訴新華社記者,隨著中國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中國將繼續保持世界大市場地位,仍將是全球投資者和跨國企業的合作夥伴,持續推動世界、特別是亞洲經濟增長。

  金平表示,作為全球制造業中心和全球價值鏈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中國和亞洲國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展開合作,有助于維護對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信心,走出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新路。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3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楊冠宇攝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熙燮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會刊》中表示,亞洲地區擁有共克時艱的傳統。“我們必須繼續團結一致,實現各方協同、互補”。

  科特迪瓦布瓦凱大學學者吉爾貝·托佩表示,中國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非洲應該向亞洲、特別是向中國學習”。

  “亞洲擁有戰略資源和人口優勢,近年來不少亞洲國家發展迅速,全球經濟重心圍繞亞洲並不令人驚訝。”阿根廷國立基爾梅斯大學教授弗朗西斯科·塔亞納説,拉美地區同中國以及亞洲地區其他國家的經貿投資合作空間廣闊,中國以及亞洲的發展可以為拉美地區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活力。(參與記者:王嘉偉、周慧敏、劉博偉、吳長偉、廖泓清、席玥、蔡蜀亞、張健)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