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20 17:04:02
來源:新華社

海報 | 世界難民日,不斷攀升的數字令人痛心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聯合國難民署日前發布的年度全球趨勢報告指出,2023年全球被迫流離失所者人數繼續呈上升趨勢,在5月份達到約1.1億,創歷史新高。

  難民日只有一天,但難民的艱難處境卻發生在每一天。流離失所者營地遭武裝襲擊致數十人死亡、非法移民船只在地中海海域沉沒等消息屢見不鮮;在難民營中長大的孩子,或與家人一起或獨自在艱難中度日,未來充滿變數。

  究其根源,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長期輸出戰爭和動亂、干涉他國內政、制造人道主義災難,是難民問題的始作俑者。

  數據顯示,美國在“9·11”之後發動戰爭所制造的難民數量在4900萬至6000萬之間。其中,僅阿富汗就有1100萬人淪為難民。美國打著“民主”“人權”的旗號發動戰爭,留下千瘡百孔的爛攤子後便一走了之,而地區國家人民卻要面對流離失所、貧窮落後和未知的未來。

  難民問題不僅衝擊著相關國家的政治秩序、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也威脅著地區乃至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和發展,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記者:陳俊俠;海報:王妍清、董玉紅;編輯:魯豫、王玉玨、王豐豐、梁尚剛、沈浩洋)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何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23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