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06:15:31
來源:新華網

中方呼吁推動發展議題重回國際議程中心位置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6月6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6日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人口基金、聯合國項目事務廳執行局2023年年會與開發計劃署署長對話會上發言,呼吁推動發展議題重回國際議程中心位置。

  戴兵説,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時間已經過半,落實進度落後于預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最廣泛、最重要的全球發展共識。今年即將召開可持續發展目標峰會,國際社會普遍期待開發署繼續發揮關鍵引領作用,加強頂層設計,提升資源整合能力,推動跨部門協作,帶動良好落實勢頭。中方願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營造良好發展條件和環境。機構和會員國要堅持發展優先,倡導開放包容,反對封閉排他。要抓住今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峰會契機,共同行動、統籌協調,推動發展議題重回國際議程中心位置。

  二是尊重方案國所有權和主導權。要關注各國發展階段和水準的差異性,在落實戰略計劃、區域和國別方案過程中,以方案國優先發展領域和迫切需求為指引,在駐地協調員統籌協調下,與其他機構充分協作,確保效用最大化。

  三是全力募集更多發展資源。要敦促各方充分履行供資契約,特別是發達國家要率先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和氣候資金承諾。同時積極拓展籌資渠道,加強與國際金融機構、私營部門等利益相關方合作,逐步實現發展資金來源多樣性、靈活性和穩定性。

  四是加強夥伴關係建設。積極參與會員國主導的倡議、行動等,多渠道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兩年來,積極推出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等一係列落實倡議的重大舉措。中方希望與開發署就具體項目合作等展開進一步探討。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