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5 14:10:22
來源:新華網

縱論天下|趙磊: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既要“硬聯通”也要“軟聯通”“心聯通”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5日電(王春燕)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趙磊近日在參加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時表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既要打通“商脈”,也要打通“文脈”,既要做到“硬聯通”也要實現“軟聯通”和“心聯通”。

  1月10日,新華網第十三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圖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趙磊通過視頻發表主題演講。新華網 楊霽昕 攝

  趙磊認為,“一帶一路”頂層設計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準“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是非常具有指導意義的。

  趙磊説,中國企業做基建、産能合作、能源資源等“硬聯通”相對遊刃有余,但是規則標準、管理資質等“軟聯通”、國際傳播、文化軟實力等“心聯通”相對偏弱。“一帶一路”建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需要我們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開放奮進的故事,並且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要不斷講好國際社會共商共建共用的世界故事。

  此外,他建議,“一帶一路”建設要有新的增長點。比如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整體來看加速了全球經濟的數字化轉型,以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為代表的新興基礎設施,本質上是數字化基礎設施,國際社會對此有需求,而中國企業在這方面有一定優勢;綠色絲綢之路方面,中國企業已經在海外開始了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已經不再在海外建設燃煤電廠,這也是對全球雙碳的鄭重承諾;健康絲綢之路方面,因為大多數“一帶一路”國家恰恰是公共衛生能力相對薄弱的國家,通過醫藥産業等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在趙磊看來,“一帶一路”主體是企業。企業要“走出去、走進去、走上去”。做市場份額、做買賣是“走出去”;做技術、做標準是“走進去”;要讓中國企業的文化、理念、價值觀成為一種現象,成為大家的學習對象,就是“走上去”。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趙磊説,十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用16個字概括就是“有序推進、內外統籌、動態調整、節奏感強”,即使遇到疫情蔓延、美國貿易戰、俄烏衝突等阻力,但是“一帶一路”建設依然保持定力、韌性,沒有減弱。現在國際社會風險疊加確實不太平,我們要抓住機遇,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為國際社會增強和平與發展的確定性,提升中國經濟外交以及全球治理的國際塑造力。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718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