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6 18:26:11
來源:新華網

通訊:海平面以下200多米的堅守——記國慶節堅守在以色列抽水蓄能電站工地的中國建設者

字體:

  新華社耶路撒冷10月6日電 通訊:海平面以下200多米的堅守——記國慶節堅守在以色列抽水蓄能電站工地的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 張天朗

  10月初的以色列東北部,正午氣溫高達37攝氏度。炎炎烈日下,一群恪盡職守的中國建設者正為推動當地電力結構向清潔能源轉型而堅守著。

  這裏是由中國電力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承包建設的以色列最大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總裝機容量預計達344兆瓦,機組位于海平面以下275米,完工後將成為全球海拔最低的抽水蓄能電站。

  這是新完工的中國電建承建的以色列東北部貝特謝安市的抽水蓄能電站下水庫(2022年9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在國慶節到來之際,海平面以下236米的下水庫主體全部完工,30多萬平方米的白色防滲土工膜在山野之中格外醒目。以色列冬季多雨。項目經理敖國輝説,之所以趕在11月雨季到來前完工,就是為了滿足防洪度汛要求,早日實現蓄水目標。

  以色列自然資源匱乏,近年來高度重視新能源發展,大力推進能源多元化戰略。2022年以色列環境部公布了新的可再生能源路線圖,致力于到2030年實現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40%的目標。在2020年公布的數據中,這一指標尚不到7%。

  10月4日,中國電建工作人員在以色列東北部貝特謝安市的抽水蓄能電站新完工的下水庫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卓倫 攝

  項目總經理韓宏偉介紹説,抽水蓄能電站通過發電與抽水交替運作,可實現電力係統功率的調峰填谷,是一種經濟高效、性能穩定的儲能方式。以色列屬于發達國家,但在抽水蓄能電站建設方面卻經驗不足,這一項目帶來了成熟先進的中國技術,將提供優質電力,保障供電穩定。

  這是新完工的中國電建承建的以色列東北部貝特謝安市的抽水蓄能電站下水庫(2022年9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站在嶄新的下水庫旁,敖國輝和同事們心中充滿自豪。一片荒地變成庫容316萬立方米的水庫,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據他介紹,項目位于東非大裂谷北延伸段末端,海平面以下,特殊的地理位置讓施工充滿挑戰。

  “由于地勢低、地下水位高,開挖過程中滲水考驗嚴峻;水庫位置地質板塊活躍,對抗震烈度設計要求高;以色列淡水資源嚴重匱乏,相關部門對整體庫盆滲漏要求極為苛刻……”三年前初到項目時面臨的諸多難題,敖國輝記憶猶新。

  10月4日,中國電建工作人員和以色列工程師在以色列東北部貝特謝安市的抽水蓄能電站施工。新華社記者 王卓倫 攝

  技術難題被工程師們一一攻克,合適的施工方案被逐一落實。扎根項目三年多來,敖國輝從未回國休假,一提起家人便心生愧疚,而這樣的中國員工還有很多。

  據韓宏偉介紹,項目執行團隊700余人分別來自中國、法國、德國等17個國家。雖然文化背景和專業領域不同,但大家密切配合,在多元文化中建立起有效溝通合作機制。

  10月4日,中國電建工作人員在以色列東北部貝特謝安市的抽水蓄能電站新完工的下水庫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卓倫 攝

  在悶熱的地下隧道內,負責安全生産工作的阿拉伯人易卜拉欣·蒙德對記者説,與中國團隊的合作的經歷和精湛的中國施工技術都讓他受益良多。

  負責現場執行工作的猶太工程師耶胡達·阿羅諾夫也不禁豎起大拇指:“如果不是中國企業在這裏施工,項目進展根本不會這麼順利。”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5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