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7 12:38:00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共治國理政方略為各國提供了借鑒——剛果勞動黨總書記穆薩眼中的中國共産黨

字體: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9月26日電 專訪:中共治國理政方略為各國提供了借鑒——剛果勞動黨總書記穆薩眼中的中國共産黨

  新華社記者史彧

  剛果(布)執政黨剛果勞動黨總書記皮埃爾·穆薩日前在首都布拉柴維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方針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各國提供了借鑒。

  8月30日,剛果(布)執政黨剛果勞動黨總書記皮埃爾·穆薩在首都布拉柴維爾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基蒂納攝)

  20世紀70年代末,穆薩加入剛果勞動黨,從那時起他就開始關注中國的發展。穆薩説,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方略和實踐極大地改變了中國人民的生活。

  “2021年,中國消除了絕對貧困。這是一個非常具有啟發意義的成就。”穆薩認為,這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理念,中國共産黨堅定踐行承諾也令人讚賞。

  穆薩高度讚揚中國共産黨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民主實踐。他説,各國人民都有權建立符合自身文化和歷史的民主制度,在民主問題上搞“復制粘貼”或“強加于人”的做法行不通。

  穆薩還對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表示讚賞。他認為,這一倡議有助于各國共同應對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和難題,期待這一倡議進一步帶動各國發展,促進各國民心相通。

  中剛兩國建交以來,中方援建項目為剛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作出了積極貢獻,兩國牢不可破的情誼不斷加深。穆薩説,剛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果豐碩,未來可期。

  穆薩表示,多年來,剛果(布)全力深化對華關係,得益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包括剛果(布)在內的眾多國家大力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國際合作打造了新平臺,為共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談到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穆薩説,中共二十大全球矚目,“剛果勞動黨衷心預祝大會取得圓滿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03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