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9 20:11:51
來源:新華網

通訊:熱浪威脅“歐洲運輸動脈”——關注歐洲極端天氣之一

字體:

  新華社法蘭克福8月19日電 通訊:熱浪威脅“歐洲運輸動脈”——關注歐洲極端天氣之一

  新華社記者單瑋怡 劉芳 周嘯天

  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州小鎮考布附近,女孩莉莉特·孔茨像往常一樣在萊茵河邊遛狗。在她看來,今年的萊茵河變化很大,持續數周幹旱讓岸邊出現了約20米寬的幹涸河床。

  “和兩年前相比,水位下降了兩三米。”提到河水的變化,孔茨憂心忡忡地告訴新華社記者:“夏天熱浪蒸幹了萊茵河水,如果水位繼續下降,船舶恐怕都無法通行了。”

  這是8月16日在德國黑森州呂德斯海姆拍攝的萊茵河。受近期持續高溫幹燥天氣影響,萊茵河在德國境內多段出現不同程度水位下降。(新華社記者任鵬飛攝)

  今年夏天,歐洲遭遇熱浪和幹旱的侵襲,多地氣溫創下歷史新高,降雨明顯少于往年。德國聯邦和地方的航道與航運管理機構近期屢屢預警,萊茵河下遊沿岸不少城市附近的航道水位都已刷新歷史最低紀錄。

  水位下降,是航運的最大威脅。萊茵河流經德國、法國、荷蘭、瑞士等國,是歐洲重要的內陸航道,有“歐洲運輸動脈”之稱,承載著德國近八成的內河航運量。

  德國水路和航運總局局長漢斯-海因裏希·維特表示,水位較低時,運輸船舶不得不減少載貨量以避免擱淺。如今,受幹旱影響,萊茵河航運量大幅減少,船舶實際負載量不足正常情況的一半。

  德國一家大型內陸航運集團的首席執行官斯特芬·鮑爾表示,持續幹旱導致萊茵河水位下降至低位,限制了船舶載貨量,8月以來德國內河航運量僅為往常同期平均運量的60%到70%。若從航運轉為其他運輸方式,可能造成工業原材料的供應瓶頸,進而導致某些最終消費産品供應短缺。

  這是8月17日在德國北威州杜塞爾多夫拍攝的萊茵河。受近期持續高溫幹燥天氣影響,萊茵河在德國境內多段出現不同程度水位下降。(新華社記者任鵬飛攝)

  航運量下降不僅推高了運費,更影響能源、礦産等物資供應效率。德國工業聯合會副主席霍爾格·勒施表示,幹旱帶來的內河航運困境威脅著的德國工業供應,波及化工、鋼鐵等行業,“導致交付遇阻、減産甚至停工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受今夏高溫幹旱影響,歐洲不少重要河流都面臨類似萊茵河的困境。在歐洲另一條主要運輸通道多瑙河沿岸國家,不少地方已經開始通過緊急疏浚來加深航道,保障船只順利行駛。

  由于水位過低,法國今夏頒發的航行禁令涉及航道長度近600公里,佔法國可航行河道總長的9%。意大利最長河流波河也遭遇近70年來最嚴重的幹旱,水量大減,嚴重影響沿岸農業活動和商業航運。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