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00:20:17
來源:新華網

最新動態:普京説西方國家通過制造衝突維護霸權 烏總統要求俄軍撤離扎波羅熱核電站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表示,西方國家為了維護自身霸權,需要制造衝突。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5日要求俄軍立即無條件撤離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其鄰近地區。

  ——普京在第十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指出,西方國家通過制造混亂、奉行遏制政策、制造新舊衝突來破壞其他國家的發展道路,希望以此控制其他國家和維護其霸權。普京説,美國及其仆從國粗暴干涉其他國家內政,通過威脅、恐嚇和施壓的方式迫使其他國家服從于他們的意志。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在第十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開幕式上説,俄開展的特別軍事行動粉碎了有關西方“超級武器”的神話,俄羅斯正在仔細研究繳獲的西方國家武器,以改善俄軍作戰方式並提高俄武器性能。他還説,有關俄羅斯可能對烏克蘭領土使用核武器的論斷屬無端臆測和挑釁。

  ——據烏克蘭總統府網站發布的消息,澤連斯基15日在講話中説,俄軍對扎波羅熱核電站周邊地區的炮擊仍在繼續。他呼吁對俄羅斯及其核工業實施新制裁,同時要求所有俄軍立即無條件撤離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其鄰近地區。

  ——澤連斯基16日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馬克龍表示,他對俄烏衝突對扎波羅熱核電站構成的威脅感到擔憂,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提出的盡快派專家團到現場的建議。兩國總統還討論了烏克蘭糧食出口問題。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6日通報説,俄羅斯空天軍在赫爾松州一居民點使用高精度武器打擊了烏軍第46空中機動旅第3營的指揮觀察所,以及該旅在另一居民點的一處臨時部署點,打死20余名並打傷近30名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俄軍對烏軍第72摩托化步兵旅在頓涅茨克地區一居民點的陣地進行集中火力打擊,50余名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被打死。科納申科夫説,俄軍在頓涅茨克地區的一處烏軍陣地發現了50余枚法國生産的反坦克地雷。

  ——塔斯社16日援引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消息報道,8月4日、9日和12日,在俄羅斯庫爾斯克州庫爾恰托夫區,烏克蘭破壞團夥炸毀了6座高壓輸電線鐵塔,庫爾斯克核電站通過這些輸電線鐵塔向該地區及鄰近地區提供電力。這些破壞行為導致該核電站運作出現技術性中斷。

  ——據烏通社16日報道,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説,截至16日上午,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輻射超標和消防安全風險依然沒有消除,目前扎波羅熱核電站仍在運作發電以滿足烏克蘭電力需求。

  ——盧甘斯克地區軍事行政長官謝爾蓋·蓋代16日在社交媒體上説,俄軍正從利西昌斯克煉油廠方向發動大規模攻勢,但烏軍多次挫敗俄軍進攻。(參與記者:華迪、李東旭、李銘、唐霽)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