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8/ 16 15:45:31
來源:新華網

“方寸戲臺”扎根山鄉 農民木偶劇團送戲25載

字體:

  在江西省廣昌縣塘坊鎮大株村,木偶劇團團長謝幫銀(右)和同事一起表演木偶戲(8月10日攝)。

  5平方米的戲臺上,啟新木偶劇團的演員提著木偶又説又唱,臺下觀眾連聲叫好。在江西省廣昌縣塘坊鎮,這支由當地農民藝人組成的草根木偶劇團長年活躍于贛閩交界山區。他們忙時下田,閒時登臺,為農村群眾送去歡聲笑語。

  廣昌塘坊木偶戲是由藝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種戲曲形式,已傳承上千年,至今保留著《胭脂雪》《滿堂福》等30多個傳統劇目,于2013年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1997年,塘坊木偶戲農民藝人謝幫銀聯繫幾個同鄉戲友組建啟新木偶劇團。逢年過節,家有喜事,周邊的鄉村都會邀請劇團表演。

  田野、廣場、祠堂,木偶劇團走到哪,戲臺就扎在哪。25年來,劇團已演出3500余場。小小“方寸戲臺”一直扎根于山鄉田野,讓傳統非遺文化在農村傳承發展。塘坊木偶劇團也在創排新的劇目和表演形式,謝幫銀説,只要鄉親們喜歡,我們就一直演下去。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91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