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9 15:21:18
來源:新華網

中方代表主持召開聯合國安理會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8月8日電  應中國、阿聯酋、法國、愛爾蘭、挪威要求,聯合國安理會8日就加沙局勢舉行緊急公開會。中國是安理會8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主持會議並發言,呼吁國際社會在推進“兩國方案”方面採取實質性步驟,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張軍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7日達成停火協議,為過去幾天加沙地帶的激烈衝突按下暫停鍵。當前地面局勢依然十分脆弱。安理會有責任密切關注,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達成停火協議僅僅是開始,停火止暴關鍵在落實。相關外交努力還應持續下去,讓加沙局勢盡早恢復全面平靜。

  張軍表示,巴以局勢之所以屢陷動蕩,根本上是因為中東和平進程偏離原有正確軌道,“兩國方案”基礎不斷受到侵蝕,聯合國決議沒有得到切實執行,巴勒斯坦獨立建國權利一再受到侵害。

  張軍指出,零敲碎打的危機管控不能取代全面公正的解決方案,有限的經濟人道措施無法抹平政治安全欠賬,個別國家政策不能取代長期形成的國際共識與多邊進程。國際社會必須著眼長遠,直面根源性問題,開展外交行動,盡快重啟和平進程,在推進“兩國方案”方面採取實質性步驟,讓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充分權利,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安理會應該認真聆聽巴勒斯坦人民呼聲,排除幹擾,採取有效行動,把希望和正義還給巴勒斯坦人民。

  與會代表感謝中國和有關國家倡議召開此次緊急公開會,對加沙衝突造成的平民傷亡表示嚴重關切,普遍呼吁全面落實8月7日達成的停火協議,推動局勢盡快降溫。各方重申支援“兩國方案”,認為國際社會和安理會應切實推進中東和平進程,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