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8 21:49:5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激活消費市場 促進經濟復蘇

字體: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暢通國內大迴圈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對經濟具有持久拉動力。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多發頻發等因素影響,我國消費市場受到較大衝擊。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以及促消費政策發力顯效,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由降轉升,同比增長3.1%。

  消費畫出復蘇曲線

  文旅“大禮包”、消費券“全家桶”、新能源汽車“以舊換新”……一段時間以來,針對疫情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多地紛紛創新形式,出臺所有舉措,著力穩住消費基本盤,加快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

  北京市7月18日起面向全市消費者發放“重逢美好”餐飲消費券,由政府和提供餐飲類服務的平臺企業共同出資,推出外賣類、到店類、養老助殘類三種消費券累計1億元。

遊人在西安周至水街煙火巷子內遊玩(8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各地出臺的措施成效顯著。上海,百年歷史的南京路上,再次飄起蝴蝶酥、滷味糟貨等美食的香氣。武漢,夜幕降臨,江漢關大樓的燈光次第亮起。南京,歷史文脈深厚的長江路上,夜經濟活力滿滿。

  透視消費升級“密碼”

  汽車、家電等重點消費領域回暖跡象明顯,綠色、智能等消費升級亮點顯現,線上消費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提速,接觸型消費不斷恢復……

  7月底,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口拉開帷幕。本屆消博會參展企業和品牌數量均超首屆,境外企業參展面積佔比由首屆的75%增加至80%,不少企業攜“首發”“首秀”産品亮相中國。

  在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展出眾多“科技感”滿滿的展品。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在7月27日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倒計時100天新聞通氣會上有關部門表示,第五屆進博會企業展的簽約面積達規劃面積的85%,簽約參展企業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達270余家。

  在中國貿促會近期的一項調研中,不少外資企業表示,盡管疫情帶來一定衝擊,但中國消費市場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消費數字化、品質化、個性化升級趨勢明顯,外資企業對中國這片沃土依然充滿信心。

  7月29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迎來社會公眾開放日,吸引大量觀眾前來觀看展覽、選購商品。新華社記者楊冠宇 攝

  構建更有活力的國內大市場

  立足當下,著眼長遠。破除堵點卡點和障礙壁壘,消費活力才能有效激發,經濟運作才能迴圈順暢。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布,釋放全面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的鮮明改革信號;《“十四五”現代流通體係建設規劃》發布,破除妨礙生産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國辦印發《關于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著力破除消費領域痛點堵點……今年以來,一係列政策接連落地,為強大國內市場“通梗阻”“暢迴圈”。

  廣袤的縣域農村消費市場,是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的新空間。7月底的第二屆中國新電商大會以“推動新電商 促進新消費 助力新發展”為主題,旨在發揮新電商聯通線上線下、城市鄉村、國內國際的優勢,助力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7月31日,遊客在邢臺市南和區郝橋鎮尚鑫家庭農場遊玩。近年來,河北省邢臺市南和區依托當地農業資源優勢,加快推進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發展,打造農旅融合新業態,助推鄉村振興。新華社發(張馳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商品品質、品牌和標準建設,推動品牌消費、品質消費進農村,暢通物流大通道,完善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設施條件。同時,健全消費品品質標準體係,加快消費信用體係建設,以改革營造良好消費環境。

編輯:王驍、董琳娜、張歡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89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