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9 05:05:26
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宣布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設施核查機制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8月8日電(記者趙冰)俄羅斯外交部8日説,俄方已通過外交渠道通知美國,決定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設施核查機制,將相關俄設施從條約所規定的核查活動中撤出。

  俄外交部當天在其官網發表聲明説,俄方被迫採取這一措施,原因是“華盛頓一直希望在不考慮當前現實條件的情況下重啟核查活動,為美國創造單邊優勢並剝奪俄羅斯在美國領土進行核查的權利”。

  聲明指出,俄方一直努力確保嚴格按照對等和平等的原則落實條約有關機制,但這些原則現在沒有得到遵守。因為美國對俄實施單邊限制措施,俄美之間正常的空中交通中斷,美國及其盟友對俄飛機關閉領空等,而與此同時,美國的檢查人員並未受到來自俄方的類似阻礙。

  聲明強調,俄方此項措施是臨時性的,俄方致力于遵守《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有關規定,並視該條約為“維護國際安全與穩定的最重要工具”。在解決恢復《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所規定核查活動涉及的問題之後,俄方將立即取消此項措施,並重新開始全面執行相關核查活動。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由美俄兩國2010年簽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這一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2021年2月3日,俄美雙方互換外交照會,完成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協議的相關內部程式,協議即日生效。《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至2026年2月5日,條約內容保持不變。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