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15:07:31
來源:新華網

黨爭不斷 社會不睦 經濟不振——多重陰影籠罩美國“獨立日”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7月3日電(國際觀察)黨爭不斷 社會不睦 經濟不振——多重陰影籠罩美國“獨立日”

  新華社記者孫丁 熊茂伶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蓋洛普咨詢公司新近公布的民調顯示,只有不到四成美國民眾為自己是美國人感到非常驕傲,創下同一民調20年來最低紀錄。美聯社與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聯合創辦的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另一項民調顯示,85%的美國成年人認為國家正走在錯誤道路上。

  美國專家和媒體認為,黨爭不斷、社會不睦、經濟不振等一係列亂象嚴重損害了美國政府的公信力及民眾認同。隨著中期選舉日益臨近,美國政治、社會、輿論氛圍更加緊張,在困境中越陷越深。

  黨爭不斷

  長期以來,黨爭是美國政治不變的主題,而民主、共和兩黨近期政治交鋒的焦點之一,是2021年年初國會山騷亂事件的調查。

  這是2021年1月1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區域拍攝的美國國民警衛隊士兵。(新華社發,沈霆攝)

  上個月,美國國會眾議院國會山騷亂調查委員會舉行6場公開聽證會並全程直播,展示調查啟動以來的主要發現,並聽取重點證人陳述。其中,白宮前工作人員卡茜迪·哈欽森出席的聽證會最受關注。哈欽森在聽證會上講述了騷亂發生前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些不當言論和舉動。

  民主、共和兩黨反應對比鮮明。在民主黨人看來,哈欽森的證詞進一步顯示特朗普對國會山騷亂事件負有直接責任。共和黨人則表示,哈欽森提供的資訊大多是道聽途説,缺乏可信度。兩派媒體也就哈欽森及其證詞激烈論戰,立場和觀點大相徑庭。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對嚴重損害美國國際形象的國會山騷亂進行徹底調查原本有利于美國的國家利益,但充滿濃厚黨爭色彩的調查注定難以客觀公正。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高級顧問哈倫·阿爾曼指出,國會山騷亂調查公開聽證會揭示了美國政治分裂。美國民調專家惠特·艾爾斯表示,許多人透過自己的“政治濾鏡”看待這些聽證會,對這場騷亂的認知或將更加兩極分化。

  社會不睦

  獨立日前夕,依然有不少人聚集在聯邦最高法院外,抗議該法院近期推翻在聯邦層面確立女性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近期,美國多地都因此出現示威人群與警察對峙的情形。

  美聯邦最高法院1973年曾就“羅訴韋德案”做出裁決,確認美國憲法保護女性墮胎的自由,但反墮胎人士和團體一直尋求推翻這一判例。過去近半個世紀,對立方在各層級展開法律戰和輿論戰,導致社會撕裂加劇。

  6月24日,聯邦最高法院在審議針對密西西比州一項墮胎限制法的上訴案後做出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據報道,美國20多個州預計將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行為,其中13個州的墮胎禁令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立即生效。

6月24日,墮胎權支援者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市政廳前參加抗議活動。(新華社發,李建國攝)

  總體而言,美國民主黨人及自由派人士支援墮胎權,共和黨人和保守派人士特別是一些宗教信徒反對墮胎權。雙方觀點和立場完全對立、無法調和,矛盾在政治極化環境下也愈發尖銳。“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以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劃界,多州開始限制或維護墮胎權。

  今年是美國中期選舉年。美國政治評論員查爾斯·賽克斯認為,“羅訴韋德案”裁決將加劇撕裂美國的“文化戰爭”,把墮胎權話題推向每一場競選的中心位置,使美國政治更加極化。美國《政治雜志》的報道也認為,聯邦最高法院裁決將把社會撕裂成紅、藍“兩個美國”。

  經濟不振

  經濟問題也在影響美國慶祝獨立日。多地煙火表演被迫取消或改期。此外,因為油價高、機票貴,不少人選擇就近過節或原地過節。當下,美國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在美聯儲加速加息應對高通脹背景下,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持續升溫。

2月10日,一名男子從美國紐約一家超市的促銷廣告旁走過。(新華社發,郭克攝)

  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已連續八個月高于6%,近三個月同比漲幅都在8%以上。從3月加息25個基點、5月加息50個基點,再到6月加息75個基點,美聯儲控制通脹的緊迫性可見一斑。

  據美國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最新預測,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按年率計算將萎縮2.1%。由于第一季度GDP已萎縮1.6%,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可能已經陷入衰退。

  白宮和美聯儲誤判通脹形勢、應對遲緩,遭到多方批評。《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寫道,當前的通脹是“可以預見的”,是由過度財政刺激政策和寬鬆貨幣政策所導致的。

  美國《政治報》—晨間咨詢公司聯合民意調查顯示,約四成美國人認為美國政府政策應該對高通脹“負很大責任”。獨立日前夕,美聯社與芝加哥大學全國民意研究中心聯合創辦的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近八成美國人認為美國眼下經濟“低迷”。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8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