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4 16:37:12
來源:新華社

新華視點|江蘇鎮江:厚植“雙碳”沃土

字體:

  今年是鎮江納入全國低碳試點城市的第十個年頭。十年來,這裏不斷優化能源消費結構、發力産業轉型提檔,動員全社會節能減碳,單位GDP能耗下降近四成,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近一半……“雙碳”沃土在此厚植。

  為企業碳資産管理精準“把脈”,鎮江率先建成並不斷優化完善城市碳排放核算與管理雲平臺,如今接入企業已達438家。

  在國網鎮江供電公司能源大數據中心,記者目睹了這一城市能源管家的“真容”。

  位于鎮江丹徒的江蘇鶴林水泥有限公司是率先接入“碳平臺”的試點企業。近日該企業負責人領取了企業的碳核查報告,這也是鎮江開設“雙碳”服務窗口後出具的首份碳核查報告。

  資源“轉”起來 ,碳排“降”下來。讓人無法想像的是,一塊上海食客的壽司盤中的幹冰,竟可能出自鎮江一家火電廠的煙囪。這一“奇思妙想”正源自江蘇華電句容發電有限公司在碳迴圈利用中的技術創新。

  揚中島是長江第二大島,依托新能源、新材料産業起步早、發展快等優勢,這裏打造成為遠近聞名的“光伏島”。

  不久前發布的《鎮江市“十四五”能源發展規劃》指出,要把發展清潔低碳能源作為調整能源結構的主攻方向,力爭到2025年,基本形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應體係。

  記者:劉宇軒、林凱、秦華江、張可心、卞欣悅(實習)

  編輯:危穎

  配音:危穎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8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