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2 13:13:54
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海洋大會通過裏斯本宣言 呼吁加大海洋行動力度

字體:

  新華社裏斯本7月1日電(記者溫新年 趙丹亮)2022年聯合國海洋大會7月1日在葡萄牙首都裏斯本落下帷幕。與會各方一致通過裏斯本宣言,同意加大基于科學和創新的海洋行動力度,以應對當前的海洋緊急情況。

  宣言説,應對當前海洋面臨的嚴峻現狀,各方必須更有雄心,採取更堅決、更具時效性的行動來改善海洋及沿海生態係統的健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和韌性。宣言呼吁各方在加強數據收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領域採取進一步措施,同時創新融資渠道以實現可持續的海洋經濟。

  本次海洋大會主題為“擴大基于科學和創新的海洋行動,促進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14:評估、夥伴關係和解決辦法”。發展目標14包括:減少海洋污染,保護海洋和沿海生態係統,減少海洋酸化,終止非法和過度捕撈,增加對科學知識和海洋技術的投入,以及遵守要求安全、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的國際法。

  聯合國負責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本屆大會秘書長劉振民説,各界有必要重新聚焦海洋行動,致力于提高決策的科學依據,通過相互學習共同加強科學夥伴關係。

  本次海洋大會期間,中方主辦了“促進藍色夥伴關係,共建可持續未來”的邊會。中國政府特使、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張佔海在致辭中説,中國的相關倡導旨在推動建立開放包容、具體務實、互利共贏的藍色夥伴關係,並以藍色夥伴關係原則為基礎,通過靈活多元的合作模式,調動各方資源,促進形成“全球藍色夥伴關係合作網絡”,共同開展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的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海洋事務特使彼得·湯姆森出席會議並在致辭中肯定了中國倡導的藍色夥伴關係是一種有效的合作模式,能夠更好地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2年聯合國海洋大會6月27日在裏斯本開幕。本屆大會由葡萄牙和肯尼亞共同主辦,多國政要、商界領袖、科學家、民間團體以及數千名年輕人參與這場為期5天的大會,共同討論應對海洋所面臨挑戰的解決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9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