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1 21:29:09
來源:新華網

調查:美企高管對美國經濟信心降低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美國杜克大學富卡商學院、裏士滿和亞特蘭大的聯邦儲備銀行6月29日發布聯合季度調查,顯示美國金融業高級管理人員對美國經濟表現更趨悲觀,一項信心指數跌至12年來最低水準。

  2020年10月30日拍攝的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旁的華爾街路牌。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這項調查于5月25日至6月10日進行,詢問320名美國企業首席財務官對美國經濟表現的預期。

  這些首席財務官普遍預期所在企業將面臨更高價格和成本壓力,預計今後12個月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增長1.5%,低于今年一季度調查得到的預期增幅2.5%。

  調查結果顯示,接下來的一年,美國經濟負增長的平均概率為21%,而上季度調查時這一數據為12%。

  “首席財務官樂觀指數”本季度是50.7,為2012年底以來最低水準。這一指數去年四季度為60.3,今年一季度為54.8,呈現持續大幅下滑趨勢。

  “價格壓力增加了,實際收入增長停滯了,對整體經濟的樂觀情緒大幅減少,”富卡商學院金融學教授、本次調查的學術主管約翰·格雷厄姆説,“貨幣緊縮是導致經濟展望變差的幾個主要因素之一。”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6月15日宣布加息75個基點,是1994年以來單次最大幅度加息,且未來可能再加息50或75個基點。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洛蕾塔·梅斯特28日在一場論壇上坦承美國經濟有衰退風險,美聯儲加息“才開始”。

  這是6月22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聯儲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摩根大通銀行28日發布一項5月25日至6月10日進行的調查結果,呈現相似的信心低迷結果。調查顯示,美國1500名中型企業的首席執行官、首席財務官及其他高級管理人員對未來一年美國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從去年同期的75%,銳減至現在的19%,為2010年以來最低水準。

  在摩根大通調查中,71%的高管説,成本上漲和通脹高企是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80%的高管表示會繼續漲價以減緩成本壓力。

  另外,美國商務部29日公布的最終修正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計算下降1.6%,較此前公布的修正數據下調了0.1個百分點。一季度美國個人消費支出按年率計算增長1.8%,較此前修正數據下調1.3個百分點。彭博社解讀,消費支出增長大幅放緩,顯示美國經濟的根基比預想的還要弱。(胡若愚)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66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