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20:36:10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美國才是“債務陷阱”的真正制造者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伍岳)針對美方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説法,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表示,這完全是個偽命題,沒有任何一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家認可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説法,事實上美國才是“債務陷阱”的真正制造者。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6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七國集團峰會期間宣布,正式啟動“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美國不具名高官稱,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已存在數年,中方更在意的是建立經濟和地緣政治支點,而非造福當地民眾。七國集團推出的新倡議將為造成“債務陷阱”的基建合作模式提供替代選項。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説,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完全是個偽命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年來,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據世界銀行測算,“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若全部得以實施,到2030年,每年將有望為全球産生1.6萬億美元收益,佔全球GDP1.3%,其中90%由夥伴國分享,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受益更多。2015至2030年間,760萬人將因此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家認可所謂‘一帶一路’造成‘債務陷阱’的説法。”趙立堅説,“美國才是‘債務陷阱’的真正制造者,美國的擴張性貨幣政策,缺乏監管的金融創新,惡意做空等行徑,加劇發展中國家債務負擔,對有關國家落入‘債務陷阱’難辭其咎。”

  趙立堅説,關于七國集團提出的新倡議,中方始終歡迎一切促進全球基建的倡議,各類相關倡議不存在彼此取代的問題。中方反對打著基礎設施建設旗號,推進地緣政治算計,抹黑污蔑“一帶一路”倡議的言行。

  “一年前,同樣是在七國集團峰會上,美方提出‘重建更好世界’倡議,承諾推進有別于‘一帶一路’的全球基礎設施建設。”趙立堅説,“不論是‘重建更好世界’還是別的什麼倡議,國際社會希望看到的是真金白銀和實實在在造福于民的項目。”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 外交部:敦促七國集團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蔑抹黑中國
    針對七國集團外長會14日發表公報多處談及涉華議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中方在涉港、涉疆、臺灣、涉海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已向七國集團主席國表明堅決反對。中方敦促七國集團尊重中國主權,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蔑抹黑中國和干涉中國內政。
    2022-05-16
  • 美國才是“債務陷阱”制造者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政客針對他國頻繁炒作所謂“債務陷阱”問題,試圖借用這一概念幹擾破壞發展中國家投資合作。其邏輯是,越多投資意味著越多債務,債務難償就會落入“陷阱”,最終導致資産損失、發展受限。
    2022-01-23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