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14:50:23
來源:新華網

通訊:“醒醒吧!G7”——數千名抗議者反對七國集團峰會

字體:

  新華社德國加米施-帕滕基興6月26日電  通訊:“醒醒吧!G7”——數千名抗議者反對七國集團峰會

  新華社記者林浩 張毅榮 任珂

  26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州小鎮加米施-帕滕基興七國集團(G7)峰會會場外,“維護全球正義”“保護氣候”“反對軍備競賽”等標語格外醒目。

  近千名抗議者在這裏舉行示威活動,要求七國集團“不要搞小團體”,切實履行責任,積極解決氣候變化、饑餓等問題。

  抗議活動現場,“社會主義德國工人青年”負責人馬爾科表示,七國集團只考慮自身利益,峰會只是從七國集團內部利益及相關利益群體的角度考慮及討論問題,忽略了普通民眾的利益。在許多國家通貨膨脹嚴重的情況下,西方國家政府不顧本國民眾生活成本的持續走高仍向烏克蘭提供軍事及資金援助,擠佔了各國民生領域的投資。

  抗議者布麗吉特·奧伯邁爾坦言,目前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僅靠七國集團難以解決,所謂的七國集團峰會只是小團體間的協商,應借助聯合國等平臺才能真正解決全球問題。她呼吁七國集團“不要搞小團體”。

  此前一天,慕尼黑市區舉行了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來自15個民間組織的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特雷西婭草坪,原本空曠的場地飄揚著五顏六色的標語旗幟。

  草坪上,數十名學生舉著一張七國領導人蓋著同一床被子共眠的諷刺漫畫海報引人注目,上面寫著“醒醒吧!G7”。抗議者表示,只要有戰爭、氣候危機、不平等,饑餓就會增加,七國集團必須採取行動。七國集團在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解決全球饑餓等問題上行動乏力。

  來自德國蓋爾森基興的莉莎·蓋特納對目前高漲的物價和通貨膨脹率深有體會。蓋特納認為,由于西方國家將重金投入軍備領域,顯著影響到普通民眾的生活及收入水準,七國集團應該減少軍費投入,加大力度應對氣候變化。

  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氣候與能源部門負責人薇薇安·拉達茲對七國集團在氣候變化領域所做的工作表示不滿。她在現場對記者説:“G7有責任首先採取行動並承擔責任,因為它們是老牌工業化國家,碳排放時間更長。”

  氣候問題是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德國總理朔爾茨會前對峰會在氣候問題上所能取得的成果持謹慎態度。

  在現場眾多海報中,一幅將扭曲變形的地球嵌入字母G的設計引人矚目。有抗議者解釋,這是想傳遞“世界在G7的幹預下日益變得扭曲和不正常”,抗議七國集團不作為、亂作為。抗議者尤茲亞斯向記者表示,非洲不少國家仍然被饑餓問題困擾,七國集團在非投資都是利益驅動,並不想解決非洲面臨的饑餓等諸多問題。

  致力于消除極端貧困的組織“全球公民”(德國)負責人弗裏德裏克·邁斯特表示,來自發達國家的經濟復蘇援助資金並沒有真正用于解決世界上的重大危機。“七國集團去年只有0.32%的資金用于發展合作和人道主義援助。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需要額外的資金。”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0175